免插卡、免紙本!2021手機報稅正式上路,細節流程一次告訴你

報稅 季將近,你各位們是不是覺得心情十分複雜呢?每次要繳所得稅 的時候只能安慰自己,至少上班一整年對社會還是有些貢獻。

雖然大編工作了好幾年,申報所得稅這種每年例行公事至今仍然學不會,就跟林俊傑唱的一樣

🎵還是學不會,再聰明一點

因為每年都把這種麻煩事情交給大編媽媽,手邊連一台讀卡機都沒有,沒辦法讀取自然人憑證、健保卡。

不過今年報稅新增一項神器:行動電話認證,有別於過往報稅需要讀卡機讀取自然人憑證、健保卡,2021年靠著人手一機,用手機門號進行身份認證也可以完成報稅喔!(用手機預購過口罩的朋友一定很熟悉手機認證吧~)

圖/財政部

圖/財政部

究竟怎樣能符合手機報稅的資格呢?就讓大編來為大家講解吧!

什麼族群適用於手機報稅?

手機報稅適用對象為依照國稅局提供資料進行申報,無需修編者。

若有以下需求者,則需使用電腦報稅:

●現金繳稅

●申請延期/分期

●新增/修改配偶、扶養親屬、所得、扣除額、抵減金額及扣抵稅額

圖/摘自 重磅消息

圖/摘自 重磅消息

手機報稅有限制作業環境嗎?

為了提供良好的操作體驗,於手機報稅時建議使用下述作業系統與瀏覽器進行操作。

1.作業系統:Android 9以上或 iOS 12以上作業系統

2.瀏覽器:Chrome 84以上或Safari 12以上瀏覽器

手機報稅簡單5步驟

1.驗證身分:提供行動電話認證、戶號+查詢碼與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

2.填寫資料:確認納稅義務人基本資料。

3.確認稅額:查看(不可編修)綜合所得稅 總額及扣繳稅額資料。

4.繳退稅款:

●提供4種繳稅方式,包含委託取款轉帳繳稅、ATM繳稅、信用卡繳稅、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

●提供2種退稅方式,包含直撥轉帳退稅、憑單退稅。

5.完成申報:下載收執聯妥善收存。

綜合所得稅手機報稅流程

由手機連結登入系統

1.進入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 https://tax.nat.gov.tw/

2.點選手機版

3.網頁將自動偵測使用手機報稅

4.選擇「我要報稅」進入手機報稅流程

再次提醒,手機報稅僅適用於不用編修資料,也不必檢附文件的納稅義務人

手機報稅步驟1-驗證身份

有三種驗證身份的方式,選擇其一方式進行身份驗證

●行動電話認證

●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

●行動身份識別TW FidO

在此特別說明行動電話認證,認證方法和之前手機預購口罩相同,以下幾點請特別留意:

●手機門號申請人須與納稅義務人為同一人

●手機需為月租型門號

●認證過程需關閉WiFi,使用行動網路

行動電話認證需輸入

●身分證統一編號

●電信業者

●手機門號

●健保卡號(於健保卡正面左下方)

資料輸入完畢後點選執行身份驗證,進入步驟2

手機報稅步驟2-填寫資料

身份驗證完成後,系統自動帶出個人及配偶資料,並填寫納稅義務人聯絡方式

●行動電話/市內電話(可擇一填寫)

●電子郵件信箱

●申報時戶籍地地址

手機報稅步驟3-確認稅額(僅提供查看功能)

資料填妥後進入步驟三,確認稅額,最重要的就是「應自行繳納稅額」,也就是最後要繳稅的金額,確認無誤即可下載所得與扣除額資料清單。

有兩種清單可切換下載,PDF檔案皆有密碼保護,輸入預設密碼(納稅義務人的身分證字號)可開啟檔案,並且選擇儲存或電子郵件寄送。

●扣除額參考清單

●所得參考清單

貼心小提醒:可在此步驟查看 所得稅計算過程 &年所得資料

※若符合退稅資格,在此步驟則是確認退稅金額,操作方法都一樣

圖/摘自 重磅消息

圖/摘自 重磅消息

手機報稅步驟4-繳稅/退稅

儲存所得、扣除額PDF清單後,回到確認稅額頁面最下方選取「點我繳稅」

繳稅方式有以下四種,選擇一種繳稅方式完成後申報上傳

●委託取款轉帳繳稅繳稅

●信用卡繳稅

●ATM繳稅

●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 *以行動身份識別TW FidO登入方有此選項

若為退稅,則有以下兩種,擇一填寫後申報上傳

●直撥(轉帳)退稅

●憑單退稅

手機報稅步驟5-申報完成(申報結果、下載收執聯)

選擇繳稅方式並申報完成後,別忘記取得收執聯喔!(PDF檔案預設密碼一樣是身分證字號)

※透過手機報稅上傳成功者以國稅局提供資料進行申報,故毋須檢附證明文件

圖/摘自 重磅消息

圖/摘自 重磅消息

綜合所得稅手機報稅簡單5步驟,免插卡、免紙本,手機報稅快速又方便!

如果以上文字解說還是不夠清楚,也可以查看財政部製作的綜合所得稅手機報稅影片教學 <點此前往查看>

2021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時間

今年綜所稅申報期自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止,時間只有1個月不延長。

而且今年的51勞動節在星期六,無法像往年一樣趁著勞動節休假上國稅局申報,如果你是符合依照國稅局提供資料進行申報,無需修編的納稅義務者,歡迎使用今年開放的手機報稅新功能!

本文轉載自《重磅消息》(原文標題:綜合所得稅報稅新工具-手機報稅2021年5月上路!簡單5步驟,手機報稅一次看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