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紀念品超狂!這家竟送2千元禮品

許多投資人在上半年都會很關心:今年股東會可以領到什麼紀念品?有人領完愛不釋手,有人直呼:「沒有用、品質糟!」,但今年有企業推出吸睛的股東會紀念品 ,像是渡假村折抵券、餐飲折抵券等結合吃喝玩樂的紀念品,其中王品的股東會大禮包價值更超過2000元,相當超值。股東會紀念品被認為是一種生活小確幸,《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領紀念品的小撇步,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股東會紀念品被認為是一種生活小確幸,《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領紀念品的小撇...

股東會紀念品被認為是一種生活小確幸,《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領紀念品的小撇步,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圖/徐兆玄 攝影

吃喝玩樂都有!股東會紀念品拚人氣

坦白說,因為企業每年要送出的紀念品數量都很龐大,很難贈送高單價商品,但也有企業曾經給過股東驚喜,譬如2013年宏達電應現場股東要求,大手筆地贈送現場股東1人1支手機,當時引起了一陣熱議。通常較受歡迎的股東會紀念品多是實用性高的產品,像是便利商品的50元商品卡或咖啡提貨券;也有配合自家公司業務送的紀念品,像是正隆(1904)會贈送衛生紙、愛之味(1217)送燕麥粥等。

今(2021)年不少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大方送,超值組合讓吸引不少人買進股票 當股東,像是大魯閣(1432)只要買進1股就可獲得大魯閣集團600元消費抵用券,消息一出買氣急升,股價一度衝上漲停。王品(2727)也祭出超狂王品股東大禮包,包含月月送168元抵用券,以及200元現金抵用券和300元王品嚴選折抵券,價值2516元,相當超值。

吸睛股東會紀念品一覽

資料來源:各家股代 ∕ 製表:邱智慧

資料來源:各家股代 ∕ 製表:邱智慧

另外,菱光(8249)、元太(8069)分別贈送摩斯 / 樂亞樂餐飲兌換券以及GREEN & SAFE經典醬料禮盒,飲食相關的紀念品一向都很受到青睞。南仁湖(5905)則送給股東小墾丁渡假村500元住宿抵用券,對於島內旅遊的股民也是一種小確幸。

領股東會紀念品 記得收開會通知單

股東會為什麼要發紀念品?依據公司法規定,公司必須每年召開一次股東常會,而企業發送紀念品就是為吸引股東參加股東會,因為公司法也規定,台灣上市櫃公司進行股東會決議時,必須有已發行股份總數半數以上股東出席,且出席股東半數以上同意。

但這個數字根本難以達成,試想中鋼有超過百萬民股東,怎麼有辦法、有場地一次聚集超過50萬民股東來開會,於是企業藉由發送紀念品,邀請股東參加股東會同時,也藉此搜集股東股權委託書,由企業代為行使投票權。

股東會是企業年度盛事,通常會在1個月前寄開會通知單給股東,上面會載明開會時間、地點,及是否發送紀念品,而且不管你持有多少股數的股票,只要有收到開會通知單,你都具備領取紀念品資格。

想領紀念品 要在2個多月前股票過戶

再以股票購入時間點來看,若想獲得領取紀念品的股東資格,你就必須在股東會之前2個月完成股票過戶,再加上股票需要2天交割時間,因此你可以在股東會前9周完成股票購買。

而且現在許多企業並沒有規定股東必須擁有多少股數才能領取紀念品,就算你只有1股也可以領,但每家企業規定還是不同,投資人買股前,可先詢問企業的股務組或股務代理公司。

身為小股東,領到的股東會紀念品算是投資股票的小確幸。看似不值錢的紀念品背後,是你擁有的股東會投票權、企業決策參與權,還可能隱藏著經營權之爭,領與不領由你決定,提醒大家,下次股東會來臨前,可別忽視了個人權益喔!想了解更多股票投資眉角,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熟齡「車泊」也能吃好食! 阿芳老師公開野炊秘方不藏私

不到40歲就羅患「卵巢早衰症」!八點檔女星凍卵、養肉為圓媽咪夢

做麵包總是烤失敗?俏媽咪你在家烤出奶香誘人「奶油餐包捲」

急著用錢!解約「儲蓄險」只能認賠殺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