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理財術/吳淡如:遵守著某種紀律,不想累積財富也很難!

編按:知名作家吳淡如 ,日前在個人社群分享自己的「理財黑歷史」,坦言因為過去不懂理財,將辛苦賺來的血汗賺來的錢全交給自己的母親保管,但沒想到媽媽受不了保險業務員的殷勤款待,在吳淡如完全不知道的狀況下,拿去買保險!
後來吳淡如決定要自主理財,於是請一位熟識的律師協助報稅和理財,沒想到最後吳淡如卻拿到了「最後一本存摺」而裡面的錢是吳淡如這些年賺的3分之一不到⋯

吳淡如「自找苦吃」的中年實踐!不管人生那個階段,身體與靈魂,總有一個要在路上,就算最後什麼也帶不走,依然要盡情的活,努力的學……停筆二年吳淡如的回歸之作《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精選閱讀:

自己的松果要學會自己理

理財,是我曾經逃避,但一定要學會的東西。

理財的背後不只是盤算錢的腦袋,而是:你如何看待你的人生,如何對待你的家人,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這三者都是要「理」的,用的是同樣的邏輯,如果一個「理」錯了,通常其他兩個也不會對到哪裡去。我的朋友幾乎都到了中年,不管有多麼優秀的學經歷,甚至從小到大都念第一志願,到了中年,才發現自己「日後可能沒有退休金」或「根本不可能靠退休金存活」的占大多數。

我在影劇圈待了很久,藝人們在單位時間內賺取報酬算是最高的,但是以前的天王天后,到了中晚年後負債比財產多的也占大多數。

可見會不會理財,和智商無關,也和你拿的報酬無關。

圖/擷取 吳淡如粉絲專頁

圖/擷取 吳淡如粉絲專頁

我們先來聊聊什麼叫做理財?理財的最基本原則,應該跟松鼠藏松果很相似,聰明的松鼠,不能夠藏了松果之後,不知道要把它放在哪裡?

也就是:在你可以撿到松果的春夏秋天,要能夠存夠松果應付冬天。而且,你存的松果不要給其他壞松鼠或懶松鼠偷走!

如果這些松果好好運用,可以長出松樹,或者形成一片松果田,那就更妙了!(各位,松果只是比喻,千萬不要像植物學家一樣來跟我計較松果是否可以種出松樹等問題!)

處理松果和對待其他松鼠,都需要理性。什麼樣的理性?

一,知識,二,分寸,如此你就不會人云亦云。跟大多數人動作一致,損失率最高。

如果你要理財,我建議你不要想把擔子丟給專家,你可以每天看一篇文章,累積一下處理松果的技巧嗎?

多年前,文青我是這樣開始的,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華爾街日報》或《彭博商業週刊》的中文網站或鉅亨網,你每天會收到很多對於某國經濟或股市和房市的看法(而且總是可以找到對立的意見)。

如果你收到的是「房子一定會漲」,我建議你也搜一下「房子一定會跌」,然後問自己,客觀看來你相信誰?根據歷史數據我發現,果然柯斯托蘭尼的簡單法則都是對的:大家都說沒問題時,一定有問題,有人說有問題時,比較沒問題,任何金融行情總在萬眾齊乎的樂觀中迅速破滅。

分寸很簡單。投資和理財都要有分寸!

投資,並不保證有知識者獲勝,但是理財,理性者可以持盈保泰。不管你投資什麼,不要把松果全藏在同一個地方;不要想要乘勝追擊;不要因為想要減少損失越攤越平;不要為了藏松果,藏到原來的都消失了,而且還要竟然還賠人家三倍的松果......。

你可以「借」一些松果來做運用,但是要估量萬一都種不出松樹來,是否會被吊成松鼠乾的問題......。

理財包括所有收穫松果的行為。摘松果,以及存松果,運用松果。簡單原則如下:

一,如果你在的森林,已經沒有松果可以摘,那麼與其跟別的松鼠一直打架,你應該要離開舒適圈尋找別的松林!

二,如果所有的松鼠都說把松果藏在哪裡最安全,我勸你不要。

三,松鼠最好從年輕時就不要相信松鼠國王的話:如果你乖乖聽我的話,我就保證在你不能工作時給你一天半顆松果之類的。國王很容易不信守承諾,看看希臘老松鼠的下場!國王不是故意騙你,國王自己也不會理松果,牠自己也很慘!

四,如果你只是把松果存起來,松果不會變多!而且會漸漸變得不新鮮!你必須讓它們有「慢慢按著複利效果」變多的可能。

五,松果絕對不能放同一個地方!除非你就只有那一兩顆,那也沒辦法!

六,不要依賴著任何人的保證給你松果而過活。

七,也不要承諾要給誰一輩子松果吃,讓人一輩子靠你過活,那麼你就是用你的愛來溺死你自己和你愛的松鼠!

八,你要有跳到最高枝上摘取松果的能力,如果只是在地上撿,那麼豬也做得到!(如果牠想吃松果的話)

理財只是松鼠與松果的愛恨情仇,如果松鼠想要持盈保泰的有松果吃,牠一定得有本事,不能只想省事,無所事事,也不能意氣用事!

分寸很簡單。投資和理財都要有分寸! 圖/unsplash

分寸很簡單。投資和理財都要有分寸! 圖/unsplash

理財要細談,其實是大學問。

有句簡單的話基本是對的,有一專家說,只要你賺的,都存一半,二十年之後你一定就會有退休金。

但是存一半的確很苦。如果收入不多的話。

最重要的,還是松鼠可能要在年輕力壯時就訓練自己有別的松鼠所沒有的特殊技能。我之所以能夠在中年後感覺不為金錢所困,和年輕時的打拼有關,也和我是一隻了解複利作用的松鼠有關。

複利作用,就是巴菲特所說的,財富如雪球,你要找到夠長的坡道(早點開始)和夠溼的雪。找夠溼的雪,就是所謂的價格窪地,其實懶不得的,因為時代瞬息萬變,世界上的情勢也瞬息萬變,誰想到恐怖分子會開飛機來炸雙子星大樓?誰曉得中美會打起貿易戰爭?幾十年前誰也沒料到不用現金和塑膠卡就可以買東西,微信隔空就可以打賞呢。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圖/有方文化 提供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圖/有方文化 提供

多年來我證明複利是做得到的。事實上只要遵守著某種紀律,投資你相信會有發展的東西(最好是綜合性的,不要是單一公司或國家),那麼,你想要不累積財富也很難。

有規律的分攤進場點,並且採取長期投資投算(錢多的人,包括房地產也可以用複利運作),讓自己連睡覺時都有錢進來,才叫財富自由

現金為王,對我來說從來是不對的。會這麼說的人,應該不知道錢是會通膨的,也沒有洞察過NPV(淨現值或貼現值,不管學不學商,這是很重要的概念。凡是可GOOGLE的就不在這裡贅述),你永遠不可能用現在來預估你老後需要多些錢才夠。

一直堅持現金為王者,一定會慢慢慢慢的變窮,因為你的錢不知不覺間變薄了。

在我看來,不少從小念第一志願的精英,在年過半百後,能夠微笑說:「我退休沒問題。」的,大概只有百分之十不到。

還有朋友,到了六十歲,問我還來不來得及理財?其實,來不及了。坡道已經不長了,溼溼的雪多半已經溶化了。但總比沒開始好。

這時,再培養什麼技能視野都沒用,創新並不屬於中老年人專長,如果你年輕時已不見長。那麼,好好鍛鍊身體,大量去獲取「自由財」吧。別忘了,理財除了理金錢,還「自由財」。陽光,空氣,水……。

身心健康,樂以忘憂。這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其實都不要錢。但,還需要你的努力!

本文摘自《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有方文化

退休準備第一站,精彩人生2.0!就在橘世代,電子報立即訂閱》

延伸閱讀

【10/23橘世代直播】投資專家怪老子:定存族看過來,債券ETF安穩更有「利」

登上財富高峰 下半場必學的幸福放大理財術

中年人的資產配置:每存到一個50萬,才考慮一項投資工具吧!

吳淡如:「不太年輕」後,妳該為自己做好的5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