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資產配置:每存到一個50萬,才考慮一項投資工具吧!

「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理財專家都會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它100%正確,只是很多人可能根本沒有幾顆雞蛋,如何分散在不同的籃子裡?

舉例來說,如果你只有十萬元,或許買了一、兩張股票之後,剩下的就只好存在銀行裡,這時恐怕連定存都甭想。這種情形下,其他的所有投資工具看來都只能「紙上談兵」,別妄想有任何的資產配置 了。

你的錢要夠多,分配到不同投資工具所能產生的收益才比較可觀,才值得你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如何配置,讓自己能在最小的投資風險 下產生最大的投資報酬。但是,到底該有多少錢,才有資格談資產配置呢?

《年年18%,一生理財這樣做就對了(全新修訂版)》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年年18%,一生理財這樣做就對了(全新修訂版)》 圖/天下雜誌出版 提供

一般理財專家都習慣把全部的財產畫一個大餅,然後建議大家如何分配各項投資工具的比例,最終產生一張圓形的派圖。但是,我的看法和他們不一樣。

我認為每一種投資工具(雞蛋)如果連五十萬元都沒有的話,就沒必要成為你該考慮的標的。

以最起碼一年能打敗通貨膨脹率的五%來計算投資報酬率,五十萬元一年也不過只能賺到兩萬五千元,其實已經很難對得起你投注的研究精力了。

如果你依循其他專家的建議,結果分配到某項的投資只有十萬元,真的就別浪費時間去評估比較了。

因此,我的做法是每存到一個五十萬元,才來考慮一項投資工具。這時,又產生了兩個問題。

第一,如果你有一百萬也要分配到不同的兩項投資工具嗎?

其實未必。如果你比較熟悉某項投資工具的話,就應該繼續押在這一項上面,只把它的標的物做分散就可以了。例如你最熟的是股票,只要分散投資在不同的個股或產業上,就能達成相同的分散風險的效果。

同樣的道裡也可以用在外匯上,你只是就不同幣別做配置罷了。如果你熟股票、不熟外匯,卻執意要各投資五十萬元,恐怕風險比你單押在股票上還要大,甚至因為不熟悉所造成的虧損還會侵蝕到另一項的獲利。那麼,究竟要幾個五十萬元,才能考慮第二種投資呢?我的建議很簡單,除非你熟,否則根本不該考慮。

第二,房地產 絕對是所有投資工具中最花錢的一項,至少要十幾個五十萬元,在這種資金排擠下,或許根本沒辦法做其他的投資了。這時,我們該換個角度來思考,房地產真的該做為資產配置的其中一項嗎?

我認為,所有的資產配置必須在擁有自己的房子和足夠的保險之後才開始。這呼應了我對三十歲至四十歲階段的理財主張,一定要買房和買保險。你完成了這兩項,才能為之後的每一個五十萬元找投資的出海口。

所有的資產配置必須在擁有自己的房子和足夠的保險之後才開始。 圖/pexels

所有的資產配置必須在擁有自己的房子和足夠的保險之後才開始。 圖/pexels

房地產何時能做為資產配置的其中一項呢?當你有錢可以買第二間房子的時候,才可以開始和其他投資工具做比例上的分配。

不過,如果你最熟的投資工具就是房地產,你也不妨專心於此,只是把投資標的做區域性的分散就可以了。除了某些靠題材性過度炒作的區域之外,房地產相對其他投資工具而言,應該是更保值的。

有一回接受廣播節目訪問,主持人問我,如果一個擁有十間「房地產」的人,還應該來學我那套簡單投資「股票」的方法嗎?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不必了。」一來他一定最熟房地產,二來他已經那麼有錢了,又何必費神再賺更多的錢?

人生這個階段應該是財富的頂峰。為了之後能過較無憂的退休生活,我認為此時的資產配置應該把握兩個重點,一是「高熟悉」,二是「低風險」。因為熟悉,風險相對低。然後再從最熟悉的領域,找出有效控制風險的方法,才能輕鬆應對。

銀行定存完全符合這兩項要求,但報酬太低了,根本不該納入資產配置的考慮。期貨風險太高,就算你很熟悉,也不保證永遠是贏家,因此也不該占據資產配置的重大比例。扣除風險兩端的定存和期貨,還有不該把它誤當成投資工具的保險後,再來做資產配置就簡單多了。

本文摘自《年年18%,一生理財這樣做就對了(全新修訂版)》,天下雜誌 2020/08/31版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黑面琵鷺陸續抵台度冬啦! 南臺灣在哪迎嬌客

吃「綠香蕉」助減肥 打成果汁也是好選擇!

「老年給付」跟「勞退金」有什麼不一樣?

到幾歲才能領取「勞保老年給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