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長輩做喜歡的事 才是真孝順

陶素珍家庭曾獲去年弘道基金會主辦的「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的「溫暖貼心獎」。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弘道舉辦「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27年來,隨著時代移轉,她看見孝順觀點的改變。

李若綺說,過去的孝順就是兒孫同住、長輩坐享清福,但現在,孝順是能夠善用各種資源,陪伴 長輩動起來,做喜歡的、擅長的事。

藝人唐從聖(左後)一家,也是去年世代孝親表揚得主。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藝人唐從聖(左後)一家,也是去年世代孝親表揚得主。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每年孝親表揚大約120~150投件,仔細看每個故事,其實跟多數家庭很像—當長輩牙口不好了烹煮軟爛美味的食物、失能時改造居家空間、節慶時舉辦家庭聚會…這些關於陪伴的日常,跟我們常常看見被大肆報導的孝順故事裡—家庭貧苦、孫子不得已要照顧阿公阿嬤、兒女為救父母捐腎…這些故事不同。他們就是平凡過日、在日常中累積。「很日常,但很動人。」

孝親獎 報名

李若綺呼籲每個用心陪伴長輩的家庭來參加今年的徵件,過去幾年,有許多長輩因為這個活動更有活力,也有家庭因此肯定自己投入的陪伴。第28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即日起至6月30日止開放報名,見活動網頁

延伸閱讀

家產口頭交待、手足對簿公堂... 蘇家宏律師財富傳承3堂課

【橘煩惱】家有啃老族,怕給了財產被棄養 心軟的父母該怎麼辦?

「還在養兒防老?」 未來事實:子女苦哈哈

2022遺產稅申報,免稅額、扣除額為多少?最常遺漏三狀況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