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休金領得到嗎?」退休金自救 勞退教母教戰挑基金

「我的退休金領得到嗎?」這是許多民眾心中的疑問,根據勞保局估算,勞保年金將於2026年面臨破產危機。金管會前主委、現任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透露,想要安享退休,靠自己最實在,透過提早安排退休投資規畫,才能對抗未來的風險。其中,她也大方公開自己的投資組合,想要了解專家怎麼投資,一起看下去吧!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後排站立右三)親自分享規畫退休理財的解方。記者...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後排站立右三)親自分享規畫退休理財的解方。記者陳軍杉/攝影

勞保破產迫在眉睫 投資補退休金缺口

隨著人口老化、出生率銳減的趨勢下,未來台灣將會呈現老人愈來愈多、年輕人愈來愈少,勞保基金的進帳變少、支出卻更多,若沒有進一步改善,勞保基金破產是可見的將來。對此,政策改革不確定性高,民眾只能透過自救,來鞏固下半生的退休財產。

《橘世代》舉辦大師理財講座,邀請「勞退教母」王儷玲現身分享打造退休現金流的方法。談到退休金的來源,她透露,勞保老年年金只是其中一部分,屬於第一層的社會保險,但別忘了還有第二層的職業退休金,俗稱「勞退」,以及第三層的個人退休理財,像是儲蓄、保險和退休投資等。

「勞保加上勞退,勞工每月退休金大約只有2萬~2.5萬元。」王儷玲說,未來年金改革後,勞保年金可能會變更少,因此,建議民眾最好每月再多準備1萬~2萬元會更保險。這些不足的退休金缺口,就要善用投資工具來創造,若僅靠定存不到1%的利率,是缺乏效率的投資。

投資商品百百種 專家都買這款基金

退休金要如何增值又保值呢?穩健型投資該怎麼選擇呢?這些疑問是當日講座現場的參與者提出的問題,可以反映出大家對退休投資仍有許多不了解和不安。王儷玲解釋,投資的選擇多元,像是追蹤台股指數的指數型基金元大台灣50(0050)就有不錯的表現,但要懂得在高點出場、低檔加碼,才能真正賺到錢。

「不是買進就一定會賺錢,而是要懂得進出場時機點。不能賠錢就找王老師喔!」王儷玲笑著提醒。若是想追求更穩健的退休投資,她推薦可以參考基金平台基富通推出的好享退專案,並不諱言她自己也有定期定額投資當中的基金。績效表現也相當穩健,最好的績效超過1成,因此,她還加碼為兒子一起投資,提前為將來超前部署。

透過90分鐘的分享,王儷玲介紹勞保勞退的計算和提領方法、退休規畫的步驟、退休商品的介紹,現場參與者表示收穫滿滿。你也想了解「勞退教母」王儷玲講座的精彩內容嗎?《橘世代》特別規畫大師理財講座線上影音,服務不能到場參加的讀者,現在只要加入橘世代VIP,即可享獨家理財大師講座精彩影音,以及理財攻略一年無限暢讀。

點此連結◆馬上加入

洽詢電話:02-7721-6909 按 2

延伸閱讀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退休過來人最想從頭的10件事!你中招了嗎?

退休必知/退休金「全領、分期」免稅額度大不同!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