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存股賺錢!3件事先搞清楚(前10大定期定額股票、ETF清單整理)

台股近期走勢飄忽,進入區間震盪,不少散戶日前在高檔進場,現在手中股票面臨套牢,進而安慰自己,把套牢的部位當作「存股 」,總會等到解套那一天。另一派的投資者則偏向定期定額 投資,反而不畏懼大盤震盪。其實,存股有3大學問,如果存錯股票,小心存愈多、賠愈多!

靠存股賺錢到底行不行?一定要先了解3大原則:配息穩定、營運穩定、關注股價變化。 ...

靠存股賺錢到底行不行?一定要先了解3大原則:配息穩定、營運穩定、關注股價變化。 圖/pixabay

台積電、元大台灣50ETF 存股族最愛

近幾年來「靠存股退休」的投資方法引起大家注意,除了可以固定領股息,也較不會因股價震盪而影響心情。觀察投資人最愛的定期定額存股標的,以台積電(2330)、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最受歡迎;ETF則以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富邦台50(006208)最受青睞。

前10大定期定額股票排名

資料來源:證交所,統計至2021年1月 / 製表:邱智慧

資料來源:證交所,統計至2021年1月 / 製表:邱智慧

前10大定期定額ETF排名

資料來源:證交所,統計至2021年1月 / 製表:邱智慧

資料來源:證交所,統計至2021年1月 / 製表:邱智慧

這些存股熱門標的,大多都是基本面表現穩健的績優股,也稱為藍籌股,較少見到小型飆股。但現實生活中,常被套牢的股票許多都是股性活潑的個股,到底這類型股票,是否能當作好的存股標的呢?

其實,並不是每檔個股都適合作為長期持有的選擇,體質不佳的公司可能股價一落千丈,更壞的狀況是直接下市,若小散戶選擇了這類股票存股,就會血本無歸,像是昔日股王宏達電(2498)就是眾人熟知的例子。

存股標的怎麼挑?3大原則要注意

因此,在開始存股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存股的3大原則,包括配息穩定、營運穩定、關注股價變化。

●存股原則1:穩定配息

想要靠股息退休,目的就是希望未來靠股息收入維持現金流量,因此配息穩定是最基本的關鍵。有穩定的現金流,一方面能降低投資風險,確保部分獲利已經回收;另一方面,能夠穩定配息的公司,雖然獲利不一定會大幅成長,但通常是要選長期財務健全且本身股價波動度不會太大,風險較低。

●存股原則2: 營運穩定、不會倒的公司

第二個選股的關鍵,就是要找營運穩定、較不會倒的公司。該怎麼判斷公司營運的好壞呢?既然決定要存股,那你就必須對公司的基本面有所研究,不管是產業生態、營運績效、獲利成長等等,都是你必須先有長期的關注。

若是公司的獲利出現持續大幅衰退,或是已經連續幾季都是虧損狀態時,就該盡快評估是否仍要繼續投資,該賣出時就該勇敢退場。

●存股原則3:關注股價變化

最後,退休存股要注意的是,雖然主要目標是獲得股利收入,但仍要關注股價的變化。股票配息和銀行定存的差別在於,股票配息來源其實是你的本金。因此若股價跌幅過深,你可能賺到了股息,但實際上卻賠了價差。

想要開始展開退休理財的人,投資時最忌諱在完全不懂的狀況下盲目跟風,挑選標的時應該注意以上存股3大原則,才不會錯把地雷當寶藏,投資愈久、虧損愈多。想看更多投資必知策略,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幫自己加薪│理財筆記推薦讀

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邀您一起加入《橘世代粉絲專頁》,暖心交流、實在分享!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