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中高齡再就業,容易嗎?

若以台灣平均壽命81.3歲來計算,多數人在法定退休年齡65歲之後,還有超過15年的生命,專家建議,工作能夠維持人生下半場的人際連結、生命活力,以及經濟安全。但高齡再入職場這件事容易嗎?
《橘世代》將從不同的故事中討論,打造一個「老有所用」的社會,需要個人、企業及政府做好哪些準備。

所有文章

斜槓部落客:嫺人的好日子 49歲被迫退休不退場!

以退休理財被認識的部落客「嫺人」還在職場時,認為55歲是理想退休年齡,到了這個年紀,她的孩子從研究所畢業,自己累積了一些積蓄,體力也還不錯,適合開啟人生下半場。

2022-09-17

中年人取暖! 斜槓部落客嫺人分享「職場的難」

嫺人的部落格漸漸成為中年人遭遇職涯困境、中年危機時,取經和取暖的地方,問嫺人中年的職涯處境,她分享的故事裡有各種的難。

2022-09-17

58歲被退休, 放下身段靠專業逆襲成職涯顧問!李益恭:願意去試就有機會

若以台灣平均壽命81.3歲來計算,多數人在法定退休年齡65歲之後,還有超過15年的生命,專家建議,工作能夠維持人生下半場...

2022-09-03

服務、餐飲業向高齡勞動力招手 葉明綺:工作不要設限

依照目前台灣平均壽命,多數人在65歲法定退休年齡後,還有將近20年的生命,繼續工作是維持人生下半場的人際互動、生命活力,以及經濟安全的最佳途徑。另外,國發會推估,3年後、2025年的台灣,每5人就有1個是65歲以上,若社會上所有人65歲後即退休,勞動市場將大缺工。

2022-09-10

中高齡就業專法推動綁手綁腳 應納一線思維

「中高齡就業專法通過後,產業也比較有動能,對於解決大環境缺工有務實幫助。但細節設計上應該更有一線思維。」不老夢想125號館長陳姿婷說。

2022-09-10

中高齡就業歧視 最氣面試問年紀

「我找工作一年半了,雖然我看起來不到60歲,但面試主管若要求我拿身分證,我就知道工作沒了。」67歲的林先生談到一年半以來面試求職經驗,非常不平,「我好手好腳,工作態度比年輕人好,為什麼不能給我們再就業的銀髮族試試看的機會?」

2022-09-10

續聘高年級生 補助沒在刀口上

專法上路目前執行最好的是續聘屆齡退休勞工,但是產業別似有太集中保全業現象,擔心業者可能原本就要留用,補助只是錦上添花,建議是否增加分級制度,若屬原本留用率高產業就把門檻上調,降低不易留用產業補助門檻,有助鼓勵更多元產業續聘。

202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