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女力/Women Create We Create

大多的台灣人可愛且良善,「包容」、「友善」是我們的記號;我們能接納不同的族群、生長背景迥異的朋友,也因此,台灣在性別平等的排名是亞洲第一。 台灣女性與其他國家相比,有更多的機會參與社會,然而,卻也深受傳統思維的影響,社會普遍對女性的「人設」,無形中框架她們自由發展的空間;她們在既有價值觀中不斷探索,試圖推翻男尊女卑系統下定義的「是」與「非」,再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所有文章

離開文化部回歸家庭,鄭麗君:性別從不是選擇「身分」的框架

英國媒體BBC曾報導,台灣女性從政比例高於國際,顯示台灣是個「適宜女性從政的地方」。雖說如此,社會大眾對女性政治人物的評價卻也不乏,「她們都是花瓶」、「跑基層體力不行啦!」、「家庭都沒好好照顧」...,相較男性,女性政治人物容易被貼上來自刻板印象的標籤。

2022-03-06

不對任何事說「不行」陳文茜: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別虧待自己

在競爭激烈的台灣電視圈,節目內容都看齊收視率,然而,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卻不甘於被數字宰割,她認為台灣應該要多一些國際新聞,證明台灣觀眾「不是笨蛋」。2005年以她為名的旗艦節目「文茜世界週報」開播至今,以報導優質且深植人心的國際要聞出名,至此陳文茜的魄力與膽試,通過了時代驗證。

2022-03-04

「美女律師、女孩子屁...」賴芳玉揮別人設,帶頭撕下性別標籤!

正裝示人、不苟言笑、有威嚴...等特質,是台灣社會對律師的「人設」,然而,捍衛婦女及兒少的知名律師,賴芳玉,多年前決定親手撕掉這股帶有陽剛氣息的標籤。她帶著自己喜歡的面貌服務人群,她不畏惡勢力,替受虐婦女及孩童奔走、在庇護所長期服務的義務律師,賴芳玉以柔和且堅定的信念保護弱勢,被選為2020亞洲最具影響力人物。

2022-03-07

走過家暴、離婚、貧窮,74歲梅伊馬斯克:人生一定還有其他選擇!

不少被社會定義為「成功」的創業家,對許多人而言,代表他的家庭背景夠雄厚,有足夠的資源助其經歷多次失敗再成功,然而,特斯拉、SpaceX的執行長伊隆馬斯克,他的「後台」卻不如一般人的想像,使他不凡的並非顯赫家世,而是那位獨自撫養他及兩位弟妹長大的母親,梅伊馬斯克。

2022-03-03

沒有人是附屬角色 鄭如晴:我不只是張鈞甯媽媽,我是作家,我是主體

專訪作家鄭如晴,寫了很多兒童文學與散文,她本人說話輕柔,溫暖又直指人心。除了作家,她還是張鈞甯母親,不過她說,不喜歡被稱「星媽」。因為,作為母親,不該永遠是孩子背後的隱形人。

2020-12-17

不認識也沒關係!一群退休奶奶當起「織女」,打出人生下半場

在100年前,女人的命運是與家庭分不開的,幾乎所有的職業都是以男性為主,就像是今日多位女性的教師工作、裁縫,甚至成衣廠的工人,百年前也是由男性來擔任。

2021-02-05

「我七十歲,我正在挑戰自己!」台灣整形教母林靜芸的無齡哲學

知名醫師林靜芸分享:「無齡的人,無論多老,都不叫做老!」,林醫師以自身為例,提倡用「減法」過生活,創造「超脫年歲」的樂活和自在。

2022-02-15

我體力不錯,要幫助更多人!93歲「聖誕奶奶」不畏風寒騎車送愛心

一群平均年齡約80歲、最高齡93歲,穿著耶誕裝的老奶奶,今天由台東出發騎自行車傳愛,她們帶著百床冬被送給台東縣政府,要照顧台東獨居長者,並強調「年紀大不做家庭負擔,要做社會的新祝福」,要將關愛、溫暖傳送到社會每處角落。

2021-12-22

名醫鄭丞傑翻滾女人堆 女權妻子王麗容:我有免疫力

「出門時當丟掉,回來就當撿到」,是國內許多傳統女性對於婚姻的無奈;當婦科名醫鄭丞傑遇上女權學者王麗容,兩人的專業領域看似違和,面對妻子在女權領域的權威,鄭丞傑雖為婦科名醫,卻自承是「溫和的女性主義者」,兩人在對方的公、私領域相知相惜,用和諧日常描繪了「婚姻的故事」。

2020-02-08

為慈善植下長遠力量-她從基層做到執行長,照護社會17年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當過基層社工,也曾在企業界服務,現在的角色是督導社工,還要擬訂計畫、爭取補助來實現理想,執行力強大。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