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留住最暖的溫度 寫下自己的故事

3C時代來臨後,彼此的交流愈來愈快速,手機打打字、幾個Line貼圖,就可以輕鬆與遠方的親友搭上線,但碎片的字句卻常常難以描繪出心中真摯的心情,或是想要好好描述,卻又不知從何說起。
《橘世代》邀請知名寫作專家Vista老師,展開「寫自己的故事」系列線上寫作課程,教大家從零開始學習寫作,把自己最珍貴的回憶,親自動手寫下來,而優秀作品將獲選刊登於本專欄,與讀者們分享一系列最動人的故事。

所有文章

寫自己的故事/婆媳是剪不斷的功課

你是否想寫封信,透過有溫度的文字,與生命中重要的人和解,卻又不知從何下筆?《橘世代》「寫自己的故事」系列線上寫作課,由知...

2021-10-23

寫自己的故事/難忘知遇之恩 :謝謝職涯中的貴人

你是否想透過有溫度的文字,闡述對生命貴人的感謝,卻又不知從何下筆?《橘世代》「寫自己的故事」系列線上寫作課,由知名寫作專...

2021-10-09

寫自己的故事 為妳再吹一首歌

妳的甜美笑容,溫柔話語,依然縈繞耳際腦海中。常常在想,是否某個驚鴻一瞥熟悉的眼神,會是妳乘願而來?

2021-09-25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一張老照片裡的媽媽與我

2020年9月15日經過上天的安排,我終於找到傳說中的瓜子臉九頭身16歲美少女照片,第一次見面就愛上了她......

2021-08-14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當生命邁向天黑之際

我們相識在空大修課之際,在來去匆匆的成人教育裏要建立同窗之誼似乎很難,但不知何時起在每年的聖誕節都會接到她的賀年卡,每年的賀卡有著祝福、敘舊。

2021-08-14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我的時髦老爸 回憶如此暖心而鮮明

在手機看到「女兒第1天上幼稚園!硬漢老爸一路爆哭」這則新聞,不禁讓我想到老爸。我家有四千金,但爸爸從來不會討厭我們這些女生。還記得小妹出生時,媽媽很怕爸爸失望,就很靦腆地跟爸爸說:「又是個女的」,爸爸豪氣的說:「女孩好,還挺漂亮的」。

2021-08-13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唯一的全家福

在1970那個物資普遍貧乏的年代,可以在照相館拍照,算是很難得的經驗。雖然背負長輩傳宗接代的壓力,但爸爸對於家裡的四千金可說是疼愛有加。印象中幾乎每個星期都帶我們出遊或外出用餐,學校擦場、兒童樂園、海水浴場都曾經有玩樂的足跡,熱愛拍照的爸爸,更是為我們拍了不少的彩色生活照片,在當時仍以黑白相片為主的環境,我們的童年顯得異常精彩。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