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誤信話術「連棺材本都賠下去」,預防詐欺、守住養老錢

老人究竟是不是比較好騙?老人被騙真是大腦退化了嗎?...受詐騙的長輩中,行騙的不一定是完全陌生的詐騙集團,也有可能是認識的熟人。雖然詐騙猖獗、手法多變,但是預防家中長輩被詐欺,我們可以做的比想像的更多!

所有文章

相信理專 5年被騙走2億元 誤信話術「連棺材本都賠下去」

這幾年,高齡者被詐騙的人數攀升,而且相較於其他年齡層,通常金額更高、舉證更難,嚴重者甚至失去畢生積蓄。為何詐騙容易找上老...

2020-08-01

假檢警、假親戚、假客服...坑老3大手法 迷惑銀髮族

刑事局統計,每年有逾2000名老人被騙,成為高齡社會問題。詐騙集團趁白天長者獨自在家致電,自稱警察及檢察官,以涉及刑案、...

2020-08-01

老人被騙都是失智惹的禍?專家:「走不出去」才是真正禍首!

榮民圈有一個都市傳說:「一位新移民在同一個眷村婚嫁多次,每一任先生都是她陪伴到終老後再嫁,她也因此為自己存了退休養老金。...

2020-08-15

如何不被騙 先做4個自我練習

既然身心變化無法避免,老人如何自我鍛鍊身心?張立鴻舉出四個練習。

2020-08-15

學會10招 破解詐騙高手陷阱

法蘭克・艾巴內爾曾是一名全球知名的詐欺犯,經歷被改編成電影「神鬼交鋒」,而今,他是詐騙、偽造、網路安全領域最受敬重的權威...

2020-08-22

小心熟人坑長輩 律師教你四招看好老本

受詐騙的長輩中,行騙的不一定是完全陌生的詐騙集團,也有可能是認識的熟人。為了保障晚年財產,也為避免資產處理不當造成子女鬩牆,律師鄭嘉欣建議,上了年紀之後可以跟孩子聊聊擁有的資產、想要如何分配,或許退休時是個好時機。

2020-08-22

詐騙血淚史 劉慧芳10年追討耗盡心力

遭受詐騙,毀掉的不只是一個人的人生,後來傾家蕩產、家破人亡的案例不在少數。如何察覺家人受騙?如何求助?如何尋求資源重新站...

2020-08-22

不成為詐騙肥羊!為失智者打造「守護者社區」

「誰最容易在社區裡篩出失智者?詐騙集團!」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明了協會這幾年投入反詐騙倡議的原因。數據顯示,台灣在2...

2020-08-29

為何有人會被詐騙?5個直覺題,算出你的思考模式

小測驗 請試著用最快的時間,完成下列題目:

2020-08-30

你快要上當了嗎?想想你是否遇過以下十個受詐騙的徵兆

法蘭克・艾巴內爾曾是一名全球知名的詐欺犯,經歷被改編成電影《神鬼交鋒》,而今,他是當詐騙、偽造、網路安全領域最受敬重的權威專家。艾巴內爾提供以下十個詐騙技巧,供你判斷自己是否快要上當: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