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從容老後系列2】做好規劃,把煩惱財產的時間省下來享受人生

豪門後代爭產的新聞,不僅是茶餘飯後的家族企業二代爭產的八卦,更有許多不可不知的繼承常識。爭產不只見於豪門巨富,中產階級家庭也時有所聞,它是生活一部分,只是常被忽略。我們為讀者梳理關於財產規畫、預立遺囑、遺產節稅、安養信託等財富傳承重點,為自己「從容老後」做準備。

所有文章

長榮百億爭產背後更重要的事 預立遺囑三大重點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105年過世後,留下遺囑將所有遺產留給2房兒子張國煒,並指定長榮集團由張國煒接班。但大房3子張國政認為,父親於103年間製作的密封遺囑無效,提起民事訴訟。豪門後代爭產的新聞,成為話題。

2020-04-25

擔心「離開後」遺囑失效?專家:絕對不能忽略4細節

為爭遺產親人反目的新聞,不時躍上媒體,生前到底要不要預立遺囑?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惑。根據民法,遺囑有自書、公證、代筆、密封、口授等5種,最簡單的為自書遺囑,最易引起爭議的是口授,公證遺囑因有公證效力,爭議最低。

2020-04-25

配偶贈與、房產移轉...Loss4大遺產節稅關鍵,導致財產縮水了!

很多人辛苦一輩子積攢財富,但因為生前沒有及早進行資產規畫,導致身後「稅留子孫」,財產傳給下一代時縮了水。如今愈來愈多人已有提前規畫財產的意識,但往往有些眉角沒注意,結果用錯力氣,反而平白多繳冤枉稅。

2020-05-16

避免稅留子孫 2大步驟規畫資產

人生無常,我們往往不知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也無法預知自己的人生列車何時到站。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建議,四、五十歲開始,就應定期盤點自己與配偶的資產,並試算可能的稅負情形,提早思考與規畫財產分配與節稅事宜;並且預留老後生活所需與未來繳納遺產稅的稅源。

2020-05-16

律師教你3招 守護失智長輩財務

失智症病友在病症初期,並非毫無辨識能力,但思考容易紊亂,常常成為不法分子的目標,而且詐騙金額高、舉證難,嚴重者甚至失去畢...

2020-05-23

「害怕被詐騙、被啃老?」 付點管理費,為退休預做準備

緃橫港澳的賭王何鴻燊以98歲高齡,5月26日逝世於香港,生前是富比士富豪榜年年榜上有名的他,生前多數家產都已交由專業人士成立信託基金,四房妻小都由信託基金支領生活費。

2020-06-06

保障老後生活 「安養信託」關鍵5QA

信託與遺囑作成方式不同,遺囑須依民法規定有一定製作方式及生效要件,信託則可以契約或遺囑為之。

2020-06-06

英國王室黛妃的「願望信」 珠寶留給兒媳

英國黛安娜王妃即是在生前就做好財產信託,當威廉、哈利王子年滿一定歲數才可自由處分遺產,特別的是加了一封「願望信」,表明要...

20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