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5】身為「中部人」,疫情帶來的生活轉變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的科長,我叫智緯。

坦白說,疫情從去年開始,這段時間多數的情況下,我自己對於疫情知道是嚴重的,是要小心的,是要配合防疫措施等等的,可是在情緒上的感受,沒有那麼大、那麼強烈,就是配合指揮中心的指示來做防護工作,沒有特別的緊張感,因為我自己的所在的位置是南投,其實一直是相對安全的地方。

中部地區也許擔心缺水可能還比擔心疫情來得更重要一點,或者是缺水之前,擔心空汙可能會是更重要的議題。

那時候萬華的群聚剛爆發的時候,聽到一些新聞提到說,阿公店的一些外籍小姐會往南投埔里、草屯竄逃,那時候我們自己才在開玩笑說,這樣子看起來,我們南投草屯的特種行業也算是被媒體認證的。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後來也證明,這件事情確實是發生了,這些病例出現在我們南投的時尚會館,那時候我也是覺得說,我也不會去那些地方啊,我上完班就直接回家了,就算出去買東西,我都會做好防護的措施,覺得只是比較不方便,日子也是一樣在過。

一直到十號晚上,我從臉書上面知道說過去也算是認識的朋友,雖然只是幾面之緣,但他因為這個新冠肺炎的關係往生了。到那個時候,那個真實感才真的出現,就想說,原來我們離這個疫情其實是很近的。

台灣很小,在各縣市我們都可能有認識的人,或者是家人就住在別的縣市。特別是現在雙北,這些居民們面臨的這個壓力其實是比我們大很多。因為我們有一些合作的夥伴在台北,他們也是一直說,這個疫情在他們感受上,其實是離他們非常非常近的。

我覺得說我們自己能夠幫上最大的忙,其實是把自己照顧好。有了這樣的真實感,我也比較認真的去研究,包括像疫苗的問題,這幾天開始打疫苗了,特別是老人家打疫苗,我也看到自己的朋友群或者是媒體在轉發,大家多多少少對目前打疫苗,特別是老人家打疫苗有一些抱怨,或者是疑慮。

不過我必須說,其實不是不能討論,只是不管是地方政府也好,或者是中央,這樣的事情大家過去都沒有經驗,而且每個地方的環境,能夠用到的設備,都不太相同,都只是先盡自己的能力,先做到最好,再看之後有沒有機會再去彼此學習檢討再來改進。

如果說像現在的情況就是,都還沒開始做,就已經砲成一團,大家覺得誰做得比較好,誰做得比較不好,就很容易弄到最後變成大家賭一口氣,我不願意跟別人學習,反正我覺得我自己,我得堅持我做得是最好,反而就沒有辦法去改進,找到更好方案,我覺得這樣子很可惜。

我開始有感受到全台灣真的是同島一命,事實上也是,在操作方法上面,大家為了不管是什麼樣的立場,也許只是立場不同,或者是過度的批評的時候,反而不願意互相的去做一些學習或改進,或許變成堅持己見。

這樣事實上,對於我們要照顧到的老人家也好,或是接下來如果疫苗進來了,大家要開始接受施打,就不是一個理性的方向。我會期待說,是不是能夠把一些情緒的語言放下來,用比較正面的方式來看待,或許就可以找到更好的處理方向。

疫苗解盲,我解茫。 圖/王智緯提供

疫苗解盲,我解茫。 圖/王智緯提供

王智緯 科長】用五個不同的角度分享身為「三明治世代的疫下觀察 」,並透過漫畫幽默逗趣的內容展現他的生活態度。王智緯表示:「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把事情先沉澱下來,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

日期主題
6/27(日)【橘隊長】王智緯: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6/28(一)【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6/29(二)【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3】作為「家人」,疫情帶給我的啟發
6/30(三)【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4】身為「員工」,體會到的未來趨勢
7/1(四)【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5】身為「中部人」,疫情帶來的生活轉變
7/2(五)【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