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戶到千人演講!5旬主婦成社區領導著,為彰化打造特色公園

彰化縣境邊陲的芬園鄉,村里人口老化,56歲舊社社區居民張凰鳳原是家庭主婦,做家庭代工10多年,因身體出狀況辭去工作,轉投入社區服務,甚至當起總幹事、理事長,提供自家地做社區公園。「投入社區改變我的人生。」原本足不出戶的她,如今在千人面前演講也不怯場,生活多采多姿。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投入社區有成,很受愛戴。 圖/張凰鳳提供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投入社區有成,很受愛戴。 圖/張凰鳳提供

張凰鳳過去做家庭代工從早到晚,長期久坐導致椎間盤突出等後遺症,後來受邀到社區上課,喜歡學習的氛圍,辭去手工工作,接下社區總幹事職務。

張凰鳳說,許多社區已發展得相當蓬勃,芬園起步相對較晚,社區營造改變生活環境讓她最有感,自己「出借」3處土地讓社區美化,解決垃圾異味及治安問題。她與志工 在10年內打造8個特色公園,像「棋盤公園」必須靠32人搬動才能「下棋」,還有廢車輪做成的火車「丟丟咚公園」都讓社區變得有活力。

舊社社區公園密集串聯成小旅行,吸引外縣市民眾來玩,張凰鳳還到中興、逢甲大學上導覽課,過去接受別人輔導,這幾年換她輔導其他社區找到自己的特色,營造安居環境。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10年內打造8座公園,提升生活品質。 圖/林敬家 攝影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10年內打造8座公園,提升生活品質。 圖/林敬家 攝影

為節省經費,社區工作與環境維護都是志工來做,張凰鳳說,志工是社區穩定運作最重要的元素,把人凝聚在一起要有智慧,將這些婆婆媽媽當家人,有福同享大家都感受得到,像是農曆春節大家到溪州公園表演,她就安排上午先到北港拜拜,下午登台,中午、晚上都能免費飽餐一頓,經費全用在志工身上。

張凰鳳社區做出口碑,臉書上分享著社區點滴,不是曬自己做多少事,而是一篇篇感謝記錄志工付出的成果。她也被拱出來選村長,起初再三拒絕,但寶藏寺媽祖婆給了指示,連3個聖杯鼓舞參選,雖然沒插旗幟、陪跑攤,但靠著社區鐵票選上村長,服務更多群眾。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以社區為家,服務長者和小孩。 圖/張凰鳳提供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以社區為家,服務長者和小孩。 圖/張凰鳳提供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投入社區服務10年,過去接受別人輔導,現在也能幫助...

彰化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投入社區服務10年,過去接受別人輔導,現在也能幫助其他社區。 圖/張凰鳳提供

社區活動多,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村里事務暴增,應接不暇,張凰鳳說,她以社區為家,家人約好的飯局臨時爽約,子女難免有怨言,但這幾年的歷程,讓她在說話、待人與知識上提升,姊姊也跟著投入社區成為主力,丈夫過去長期在大陸工作,去年回台後,也跟著她投入公眾服務。

張凰鳳說,這幾年陸續成立社區關懷據點 、長照C據點,周一到五免費供餐,一周有50多場次課程,長輩出門不方便她就幫忙接送上課,社區長者多,現在服務別人,也希望未來年紀大能享受社區的社福成果。

延伸閱讀

勞退分紅入帳/百萬人超過5萬!5方法快查

買股「超有自信」竟成韭菜賠錢主因?

把握「驚蟄」這一天!消災解厄效果最佳

「韓劇女神」孫藝真、朴敏英,襯衫穿搭優雅也不失年輕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