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找到生命「最愛」-工廠老闆轉業,走進大自然

彰化縣湖埔社區大學專案經理謝文猷熱愛鳥類攝影 ,好友問「拍那麼多照片要做什麼?」激起他反思攝影動機,2002年邀集好友成立彰化縣大自然生態解說學會,從舉辦展覽到投身社會教育,用行動實踐和推廣保護自然生態的理念。

湖埔社區大學專案經理謝文猷熱愛野鳥生態攝影,經常受邀展覽推廣生態教育。 圖/簡慧...

湖埔社區大學專案經理謝文猷熱愛野鳥生態攝影,經常受邀展覽推廣生態教育。 圖/簡慧珍 攝影 

61謝文猷年輕時白手起家經營童裝工廠,多次聽朋友談賞鳥,有一次他讀聯合報報導大肚溪口飛來一隻迷鳥鵜鶘,好奇前往尋找,果真看見,可是朋友卻撲空,結果兩人去3次才同時看到。謝文猷後來購買攝影裝備,拍下親眼所見的野鳥「有圖有真相」,沒想到漸漸拍出興趣和成就感。

八○年代台灣成衣產業大舉外移,謝文猷撐到九○年初,生意已大不如前,閒暇時全台跑透透拍攝野鳥。好友廖東坤問他「拍那麼多照片,有沒有想過要做什麼事?」

一語驚醒沉迷於攝影的謝文猷,2002年找一群理念相同的朋友成立「彰化縣大自然生態解說學會」,帶著作品到機關、學校、社團解說野鳥和生態保育

謝文猷的野鳥攝影作品自然不造假,拍攝鳥種眾多,許多機關單位競相邀展,「我都告訴太太展覽會賺錢,其實絕大多數是自掏腰包,能有專車載運、專人協助布展就很不錯了。」謝文猷關閉童裝工廠10多年,四處拍照、舉辦展覽都倒蝕老本,幸好妻子體諒和支持他追求理想。

2011年謝文猷擔任湖埔社大講師,兩年後受聘為專案經理,出版東螺溪生態之美,連同先前出版的台北鳥世界、彰化縣福寶濕地導覽手冊,都以贈送推廣環境教育為主。

他說,中年過後找到生命的「最愛」,將繼續宣揚保育重要性,並參與湖埔社大水環境營造,為後世子孫留下淨土。

專業健身教練珍珍帶你一起「爆汗減脂」,90分鐘課程,學會一輩子都受用!不論晴雨或寒流來襲,瘦身計畫不中斷。》》》立即了解

延伸閱讀

春遊到了!帶長輩出門 賞花、逛觀光工廠

大雪山櫻花綻放 冠羽晝眉、藍腹鷴都現身了!

63歲「沒事就找事做」,他是農民、作家、發明家

無法取代!台灣職人-百年傳承最溫暖的「手工棉被」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