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寫程式,下班救城市-不惑工程師,投身志工12年

一般人對工程師的印象就是「生活無趣」、「阿宅」,彷彿他們的人生除了動漫、電玩、漫畫就沒別的嗜好了。

但工程師林昌賢卻拒當宅男,因多年前火車翻覆事故,燃起在第一線救人的初心,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 ,將下班、休息時間拿去搶救生命,擔任志工12年已服務超過萬小時,成為竹市消防志工佳話。

工程師林昌賢拒當宅男,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將下班、休息時間拿去搶救生命,擔...

工程師林昌賢拒當宅男,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將下班、休息時間拿去搶救生命,擔任志工12年已服務超過萬小時,成為竹市消防志工佳話。 圖/王駿杰 攝影

林昌賢加入鳳凰志工後,目前已為救護勤務奉獻10302個小時,去年更獲頒衛生福利部志願服務金牌獎(需8000小時以上),林昌賢也是整個竹市消防局58名志工中第一人獲頒此獎。

44歲的林昌賢已有17年工程師資歷,他畢業交大電子物理系,之後攻讀台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碩士,出社會到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現在則在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任職,是一般人眼中具高學歷的科技人。

林昌賢說,大多數科技人因工作壓力大,會找各種管道紓壓,下班或放假期間多半會宅在家,圍繞在打電動、上網、追劇、大吃大喝,但他不想當宅男,反逆向思考,希望能為社會付出一份心力,便加入鳳凰志工,把做志工跑救護當成紓壓,只要公司沒值班,就會到消防隊排班出勤,每當成功將傷者送醫,看見對方安穩的神情,就會讓他感到快樂。

談到加入鳳凰志工的契機,林昌賢回憶.2003年阿里山發生小火車翻覆事故,當時他在家看電視,新聞不斷背播送傷患遭救出的畫面,頓時衝擊他的內心,並下決心要燃燒生命、照亮他人,5年後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

工程師林昌賢拒當宅男,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將下班、休息時間拿去搶救生命,擔...

工程師林昌賢拒當宅男,加入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將下班、休息時間拿去搶救生命,擔任志工12年已服務超過萬小時,成為竹市消防志工佳話。 圖/王駿杰 攝影

但是,工程師的休息時間本來就不多,林昌賢婚前將大部分時間與心力全用在鳳凰志工,所幸婚後妻子本身也有志工經驗,很支持也不介意彼此相處時間受影響,才得以讓林昌賢在工作、家庭、志工取得平衡。

一般的鳳凰志工僅需持有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執照即可,但林昌賢認為,要當志工就要當到最專業,他還想持續進步,因此忙碌之餘仍擠出所剩無幾的零碎時間進行各項技能受訓,目前已有EMT2(中級救護技術員)、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ETTC(急診創傷訓練課程)、APLS+PALS(高級兒童救命術)等資格,他也鼓勵其他科技人可以發掘人生興趣,並用興趣帶給社會貢獻。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結婚50年還是很美好!日本「熟齡婚姻」幸福秘訣大公開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落羽松黃了大地!冬季旅人的美麗巧遇

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