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熟齡生活論壇 吳若權丁菱娟教您預約好生活

這幾年越來越多人關注台灣高齡化、少子化問題,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50歲以上的熟齡人口更將一舉突破 800萬人。

對於台灣戰後嬰兒潮的「熟世代」或稱為「橘世代」的族群,有超過九成仍處於生活能夠獨立自主的健康或亞健康狀態;許多人在面對長達30、40年的第三人生 ,除了長照需求,現階段更關注的是三大議題:

1. 如何規劃第三人生(退休生活)直到安心終老;

2. 如何活的健康、過的自在;

3. 如何擁有安全的財務狀態、有品質的住居環境。

同時間,也有越來越多熟世代的需求傾向如何延續社會參與、增進社會互動機會,以及如何進而達到生產力再造,提升自我價值。

孵大學校長謝昆霖表示,台灣高齡化議題本質不是年齡問題,而是如何保有一顆「熟而不老之心」的問題。什麼是「熟而不老」?謝昆霖認為跟著社會一起成長。

他表示,過去的觀念是「我退休了,社會的成長就不關我的事了,別忙了、享受餘生就好。」但是當代人可以活多久呢?現年60到70歲的人,有三成以上的機率活到90歲;50到60歲的人,有四成以上機率活到90歲;而40到50歲的,更有有五成以上的機率活而90歲。

當退休之後還有長達30年以上的生活時,這段時間還叫「餘生」嗎?孵大學倡議,何不用這30年與社會一起成長。

因此孵大學在2019年舉辦第一場「老派跨領域趨勢論壇」之後,時隔兩年,2021年在線上舉辦「2021老派熟齡生活 論壇」,以「熟而不老」重新定義熟世代的第三人生。

兩天的活動聚焦在「熟齡生活的第三人生經營」與「幸福居家在宅安老」,總共15位業界專家分享,一起談大家關心的議題,包括,接受父母、放下子女、飲食旅遊、居家調整、退休後工作。

「2021老派熟齡生活論壇」活動主軸:

【三大方向】

1. 台灣高齡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

2. 打造樂活第三人生與價值再創

3. 共創幸福住居環境與在宅安老

【五大議題】

1. 熟齡社會參與議題

2. 人生價值再創議題

3. 健康樂活促進議題

4. 友善建築住居議題

5. 在宅自主生活議題

【名人講座】

1. 熟齡生活經營:吳若權 |知名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

2.舒適空間自在生活:丁菱娟 |影響力學院創辦人

誠摯邀請參與線上盛會,一起了解熟齡消費趨勢、打造優質退休生活、建構友善住居環境。用想像力與創造力洞察趨勢、探索熟齡生活的可能性。讓熟而不老成為社會運動,預約多彩的未來生活!活動報名連結>>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