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講座/肺纖維化 留意三大警訊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感染後恐留下肺纖維化後遺症,備受關注。但實際上,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侵犯肺部,導致俗稱「菜瓜布肺」的肺纖維化,全台逾12萬名患者恐陷入危機。醫師建議,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應每半年至一年追蹤肺部健康,掌握初期症狀、用藥治療。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說,自體免疫疾病包含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硬皮症等好發於30至60歲,不乏許多年輕患者,當免疫系統攻擊肺部會造成間質性肺病,演變至肺纖維化,近3成的患者會發展至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肺功能嚴重下降。

肺纖維化甚至是硬皮症患者的死亡主因;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一旦肺纖維化,10年存活率也僅為一般患者的一半,死亡風險高。

【直播預告】11.28認識失控的肺纖維化線上論壇,歡迎準時參與

【直播預告】11.28認識失控的肺纖維化線上論壇,歡迎準時參與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提醒,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即便本身病情控制好,仍可能併發肺纖維化,抓住三大前兆,長達2個月以上「易喘、乾咳、易疲累」,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定期進行肺功能檢測,盡早用藥治療有望逆轉病情。

為讓患者及早治療,重拾正常生活,聯合新聞網、元氣網將於11月28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舉辦「認識失控的肺纖維化─線上論壇暨自體免疫病友講座」,將從自體免疫疾病出發談肺纖維化的危機,歡迎線上共同參與。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