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怎麼選?-「會不會沉水裡」能吃出兩種口感

口感鬆綿、滋味清甜的「菱角 」,不僅可以直接品嚐,也能夠延伸出許多特色料理,一直是許多澱粉愛好者的心頭好。而在挑選菱角時,除了外觀之外,「會不會沉在水裡」,也是判斷菱角美味與否的關鍵指標。

菱角要新鮮飽滿有香氣才好吃。
 圖/吳淑玲 攝影

菱角要新鮮飽滿有香氣才好吃。 圖/吳淑玲 攝影

台灣常見的菱角,主要區分為「二角菱」、「四角菱」等兩大類型。其中四角菱產季落於每年的5至8月,以嘉義鹿草至高雄左營為主要產地,特徵是有四個角。至於「二角菱」產季落於9至11月,以台南官田最為出名,甜度較四角菱高,尤其在每年東北季風的時期最為可口。

食材達人徐仲表示,民眾在挑選菱角時,可以主動詢問商家「菱角是沉水底,還是浮水面的?」若是會浮在水面的菱角,代表澱粉少、口感較脆,適合製作成菱角酥;若是會沉在水底,代表澱粉充足、口感鬆綿。

除此之外,徐仲也建議挑選外型飽滿的菱角為佳。

另外因菱角脫殼之後需要冷藏保存避免變質,所以若要購買脫殼菱角,也建議優先挑選有加工廠認證的菱角商,藉以確保品質。

延伸閱讀

40歲保單變貴好有感 最晚幾歲該買齊?

「球棒變金鋤」61歲謝萬來放棄百萬年薪,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時序入秋-南投山頂漸褪色,百年銀杏林披金黃大衣

退休至少準備3年-除了積蓄、還有健康跟人際關係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