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釀梅酒正當時-怎麼釀?比例?基底酒?看這篇

逢知己千杯少,五月甘霖最美好。五月除了迎來梅雨季節,青澀酸口的梅子也進入盛產。

在導演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裡,四姐妹住在日式老宅中,每年在夏天來臨之前將老宅裡的梅樹果實清洗、晾乾、戳洞,然後把梅子、冰糖、酒依序放進玻璃瓶的畫面,讓人忍不住開始吞嚥口水,雖然隔著銀幕,卻彷彿已經嗅到梅酒 的香甜。

經過時間的沈澱,退卻了梅子的青澀與酸苦,轉化為梅酒的甘甜。 圖/freepik

經過時間的沈澱,退卻了梅子的青澀與酸苦,轉化為梅酒的甘甜。 圖/freepik

自釀梅酒所需要的元素很簡單,除了新鮮的梅子之外,就是基底酒與糖,在比例方面,也沒有標準答案,約略是「梅子2:酒2:糖1」;若想要讓基底酒濃重一些的話,也可以採用「梅子2:酒3:糖1」的比例。

至於自釀梅酒該使用什麼基底酒呢?日本人習慣以無色無味的燒酒來製作自釀梅酒,比較不會干擾到梅子本來的風味,許多日本酒造都有生產專門為用來釀製梅酒的基底酒。

想要將酒精濃度再提升一些的話,也可以選擇伏特加或琴酒這樣的白色烈酒,甚至是具有焦糖香氣的蘭姆酒,用這幾種基底酒釀出來的梅酒,會有基底酒本身的風味,層次會比用燒酒做基底酒再豐富一些。

此外,由於國內喝威士忌的風氣鼎盛,近年來國人也開始流行用威士忌來自釀梅酒,讓威士忌的香氣為梅酒增添層次餘韻,將青梅的酸澀融入在威士忌的醇厚中,讓脆梅清香成為威士忌豐潤的口感中的一縷青澀,另有一番趣味。(推薦:梅子產季到-食材達人徐仲教撇步,怎麼選?怎麼醃?)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小滿」節氣到!多吃苦味食物,防熱去濕還能有效助減肥

蒼白≠白皙 身體警訊注意!豬血、黑棗...含鐵食物排行榜公開

居家防疫「懶」整天?食安專家譚敦慈親授六大健康對策(內含元氣食譜)

疫情下的投資、生意全泡湯?「隱形帳戶」止心慌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