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奉獻給稻田,再為孫子踏上「友善耕作」這條路!

家住雲林 縣斗南鎮溪埔寮的尤淨香已年近6旬,嬌小的身形裡,有著碩大的夢想。她一輩子只用心做好一件事,就是種稻,本該退休的她,為守護自己友善耕作 的稻田,仍親自下田除草,只為將自然永續的環境傳承給下一代。

年近6旬的尤淨香為傳承永續環境,堅持友善農法耕作。 圖/記者黃于凡攝影

年近6旬的尤淨香為傳承永續環境,堅持友善農法耕作。 圖/記者黃于凡攝影

尤淨香個性和藹可親,大家都叫她「阿香姐」,早婚的她嫁給農家子弟,承襲家業種植稻米40餘年,嬌小的她站在諾大稻田間,難以想像她一人就要管理3公頃農田。

尤淨香看著稻穗說,她將一生都奉獻給了稻田,現在平時都會帶著小孫子下田認識稻米,但現在環境與以前大不同,噴灑農藥讓豐富生態系幾乎絕跡,為了恢復環境,並讓小孫子遠離噴灑農藥的環境,毅然決然轉型友善耕作。

2002年尤淨香參與斗南農會小地主大佃農計畫,加入農會田間管理員的召募行列,從此踏上友善耕作這條路,不用農藥後,生態有了改變,插秧時紅冠水雞竟回到田間築巢、生蛋,尤淨香還因此創立自己的品牌「紅冠水雞香米」。

「種出來的米一定要自己敢吃,才敢賣出去。」尤淨香說,農藥殘留問題不會馬上浮現,卻會累積在體內,不只讓小孫子暴露在危險環境因子中,也讓大家吃得不安心,雖然不噴藥產量會減少、工作會增加,但良心最重要。

尤淨香開心地說,現在很放心讓小孫子下田玩耍、奔跑,不用再擔心他會碰到農藥,更希望家鄉生態愈來愈豐富,將自然永續環境交給下一個世代。

延伸閱讀

膝關節名醫推薦: 1分鐘「抬腳操」改善膝蓋痛、防退化性關節

疫情「重複感染」風險非老人最高!醫:這年齡層務必注意「1現象」

漫遊花東「徐行縱谷」騎鐵馬森呼吸,還有專人帶導覽!

讓心跳每一天用力活著!40歲後單身一個人,也要瀟灑自得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