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紅配綠!旅遊達人介紹-全台三大「聖誕紅」產地

又是墨西哥原産!

1992年初入墨西哥就被告知,也看到路邊的聖誕紅 ,我卻亳不稀罕,因為屏東老家後院也有,幾株瘦高的聖誕紅被當作圍籬,隨手分插就長出新株。

聖誕紅品種已上百,而台灣的聖誕紅種苖多由國外進口。 圖/沈正柔 提供

聖誕紅品種已上百,而台灣的聖誕紅種苖多由國外進口。 圖/沈正柔 提供

1828年,第一任美國駐墨西哥大使波因塞特(J.R. Poinsett) 將聖誕紅引進美國,在南卡羅來那家裡栽培,並分送友人與植物園。聖誕紅因而以波因塞特命名,稱作「波因塞提亜」(Poinsettia)。美國衆議院還將12月12日訂為「國家聖誕紅日」,那天波因塞特去世。

聖誕紅品種已上百,而台灣的聖誕紅種苖多由國外進口。 圖/沈正柔 提供

聖誕紅品種已上百,而台灣的聖誕紅種苖多由國外進口。 圖/沈正柔 提供

16世紀,阿兹特克人就使用苞葉作染料,也用乳白色汁液醫治發燒。路邊常見的籬笆樹如何和聖誕節扯上關係?

17世紀,聖方濟會神父進入墨西哥傳教,在聖誕慶典中使用聖誕紅,一方面是季節性的就地取材;另一方面,神父將聖誕紅的苞葉形狀,看作指引東方三博士尋得耶稣的「伯利恒之星」,紅色代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流的血。

神父將聖誕紅的苞葉形狀,看作指引東方三博士尋得耶稣的「伯利恒之星」。 圖/沈正柔...

神父將聖誕紅的苞葉形狀,看作指引東方三博士尋得耶稣的「伯利恒之星」。 圖/沈正柔 提供

而為聖誕紅與聖誕節連結推波助瀾的,該是德裔移民艾克(Ecke)家族。老艾克於1909年開始在南加州種植聖誕紅,南加州氣候適合聖誕紅,他的想法很簡單:既然聖誕紅是12月的花,紅色討喜,何不利用聖誕節促銷?經過祖孫三代經營,艾克農場的聖誕紅產量獨霸全球。

1960年代,艾克農場以種籽培育聖誕紅的獨家技術曝光,歐洲加入市場競爭,美國其他地區也繁殖,艾克農場絕對優勢漸失。即使農場於2015年出售,迄今仍然囊括全美70%,世界50%聖誕紅市場。

幾次走訪波因塞特引種的墨西哥山城達斯可(Taxco),不為聖誕紅,只因喜歡銀礦小鎮的鄕土,迴盪山中的教堂鐘聲。曾經在艾克農場一年一度的開放日入內參觀,令人眩目的印象卻很快成為過眼雲煙。直到今年11月下旬,走進住家附近的花市,我突然發現,聖誕紅不再只有我記憶中的紅色。

米老鼠尖角缺刻如楓葉,有楕圓似米老鼠的耳朶。 圖/沈正柔 提供

米老鼠尖角缺刻如楓葉,有楕圓似米老鼠的耳朶。 圖/沈正柔 提供

眼前的聖誕紅有紅色、桃紅、粉色、黄色及双色,据說,今年還有新品種「純白」。基本仍以紅色為主,佔市場銷售80%。但紅色有多種層次,有的明亮,有些深邃,有些含蓄,有些灑了金粉。苞片形狀也有變化,居然有尖角缺刻如楓葉,有楕圓似米老鼠的耳朶。

紅寶石。 圖/沈正柔 提供

紅寶石。 圖/沈正柔 提供

坊間大小花店多擺出應景的聖誕紅,但少有業主能告知品種。難怪,聖誕紅品種已上百,而台灣的聖誕紅種苖多由國外進口,桃園復興、苖栗卓蘭及南投 埔里是主要產地。猜想農場應該知道品種名稱,我於是先後走訪卓蘭壢西坪及埔里大湳路的農場。

双色馬貝拉。 圖/沈正柔 提供

双色馬貝拉。 圖/沈正柔 提供

檸檬黄的「檸檬雪」。 圖/沈正柔 提供

檸檬黄的「檸檬雪」。 圖/沈正柔 提供

卓蘭金峰園藝的温室很大,但只生產正紅的「聖誕節」、桃紅的「桃喜」、檸檬黄的「檸檬雪」及「双色馬貝拉」;「聖誕節」佔去大部份空間。

從業近30年的徐姓業者說,雖然聖誕紅品種多,但是向代理商買苖就要先付種苗費,長成後還要付專利費,當然要選最熟悉也最有把握的品種。原來,我以為簡單插枝繁殖的聖誕紅,竟然在1997年已立法納入專利保護,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植物品種權保護的花卉作物。

桃喜。 圖/沈正柔 提供

桃喜。 圖/沈正柔 提供

聖誕紅像菊花,是短日照植物,感覺到日照時間短了就會「開花」;為了避免同時「開花」...

聖誕紅像菊花,是短日照植物,感覺到日照時間短了就會「開花」;為了避免同時「開花」,夜間必須分區用燈照。 圖/沈正柔 提供

我進入温室時,工人正趕著出貨,還有花店業主親自到場取貨。「離聖誕節不到一個月了,現在聖誕紅正熱銷,一定要在聖誕節前全部出清。」工人說著,手沒停著除去枯葉並套袋。3吋、5吋、7吋是最普遍的尺寸,每盆都花開滿盆,也顯示摘心、促成側芽生長的辛勤;1呎的大盆,需要至少兩年栽植。

注意到溫室裡的黑網和吊燈。業主說,聖誕紅像菊花,是短日照植物,感覺到日照時間短了就會「開花」;為了避免同時「開花」,夜間必須分區用燈照,一次4小時,可延後三天「開花」。其實,聖誕紅的紅色部份不是花,而是苞片變色;為使苞片變色,算好出貨季節後,必須連續至少五天,每天以黑網覆蓋12小時。

聖誕紅呈聚繖花序排列,雌雄花生在同一總苞內,單一雌花在眾多雄花中央,有的花序只開...

聖誕紅呈聚繖花序排列,雌雄花生在同一總苞內,單一雌花在眾多雄花中央,有的花序只開雄花。 圖/沈正柔 提供

聖誕紅的「花」在苞葉圍繞的中心。仔細觀察,聖誕紅呈聚繖花序排列,雌雄花生在同一總苞內,單一雌花在眾多雄花中央,有的花序只開雄花。 總苞外有一、二個明顯的黄色蜜槽,仿若微張的厚唇。我覺得厚唇迷人,螞蟻卻更愛唇間滿盈的蜜汁。

冰火。 圖/沈正柔 提供

冰火。 圖/沈正柔 提供

埔里農場的聖誕紅品種較多,「聖誕節」和「冰火」、「米老鼠」為主力,另外還有「王妃」、「紅寶石」等品種;興奮發現了久聞其名的「金色秋天」,在工人指㸃下,好不容易才分辦出與黃燦燦「金月」的差異。

金色秋天。 圖/沈正柔 提供

金色秋天。 圖/沈正柔 提供

金月。 圖/沈正柔 提供

金月。 圖/沈正柔 提供

走出農場,驅車沿著眉溪堤防返回,突然眼前一亮,路邊站著一株記憶裡的聖誕紅。沒有盆栽聖誕紅的豐滿,卻更自在也更慷慨。盆栽專注苞片培養,花心不明顯;野生聖誕紅卻裸露大大的花心。我站在花前許久,看著螞蟻在蜜槽間奔走,隱約嗅到老家聖誕紅「開花」時,冬日暖陽的氣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