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中秋滿月」來了!天文館公布賞月最佳日,還能看到「黃道光」奇景

9月精彩天象接連來,尤其今年中秋節 可以看到真正的滿月 ,另天文館 將在8月27日開放研究級望遠鏡,還安排以研究級望遠鏡觀賞木星、土星光環等,活動免費,名額有限。

9月精彩天象接連來,今年中秋節可以看到真正的滿月。 圖/記者盧逸峰 攝影

9月精彩天象接連來,今年中秋節可以看到真正的滿月。 圖/記者盧逸峰 攝影

天文館表示,一般常說農曆8月15日中秋滿月聽似理所當然,但事實上滿月發生在16日的機率比較高,所以2013年到2020年一連8年的中秋節都不是滿月,不過今年及去年的中秋節則可以看到真正的滿月。

天文館表示,15日的「天王星 合月」是觀看這顆遙遠行星的大好機會,當日凌晨時這顆黯淡的綠色行星離月亮不到2度,透過雙筒望遠鏡不難找到它,在歐洲地區甚至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月掩天王星。17日「海王星衝」。海王星是太陽系中最遠也最暗的行星,必須透過望遠鏡才能找到它,衝的前後不僅整夜可見,而且亮度最高,配合一些尋星技巧,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到它藍色的身影。

木星與衛星。 圖/北市天文館提供

木星與衛星。 圖/北市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表示,23日「秋分 」則是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平分的日子,北半球的夜晚長度自此開始超過白晝。秋分前後也是觀賞「黃道光」的黃金期,是由太陽系內塵埃粒子散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三角形光錐,秋分前後的黎明前是觀賞這道神奇之光的最佳時機。

天文館表示,27日「木星衝」是9月天象的壓軸好戲。這顆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亮度近-3等,透過雙筒望遠鏡可以看見其身旁宛如小太陽系般的衛星群,天文望遠鏡中的木星則是帶紋斑斕、大紅斑更是引人注目。

臺北天文館
8月27日「宇宙紀事」活動報名:請點我

延伸閱讀

室內植栽像天然窗簾 「5種植物」超好種、自然涼

影音/蛋白質最先吃!營養師、主廚聯手打造肌少症飲食指南

「吃柚子不能配優酪乳?」打破網路迷思!醫:頂多有這症狀

15歲跟隨父親埋下行善種子!退休後成立「慈善會」樂教星星兒拍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