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拜財神都要燒金紙、財庫金?

在民間信仰中,各地有許多習俗都與燒金紙、燒香有關係。
 圖/pexels

在民間信仰中,各地有許多習俗都與燒金紙、燒香有關係。 圖/pexels

你是否有感覺到,拜拜 心誠不一定靈,到底啟動拜拜力量的那把關鍵鑰匙在哪裡呢?「人無法依香、依金紙、依祖先牌位而安住。」神明的存在真實而不虛,但祂們無法扭轉因果與業力,唯一改變得了的,還是我們的心與當下的力量。靈修作家宇色新書《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精彩試閱:

在民間信仰 中,各地有許多習俗都與燒金紙、燒香有關係。

以傳統薩滿儀式中的能量理論來說,世間所有的物質都是由四大元素所構成--水、火、風、土,這四大元素又是轉換能量最基礎的核心。

臺灣原住民部落中,巫士與祖靈溝通的儀式中大多有酒、煙、草,早期甚至還有血祭祖靈等等,酒代表水,煙就是風、燃燒草就是火,有時他們會在儀式最後將酒灑向大地(土)。

現在的拜拜儀式中,依然可見四大元素的蹤跡,手持的香就是風,早期祭祀都會準備的酒則是水,各式的金紙是火,而我們所膜拜的對象(木刻、泥塑等)就是土,同樣構成以自身的意念轉換能量。

其中又以火(金紙)與風(香)最為重要,在坊間宮壇祭改、祭煞、改運等儀式最常見。這是因為火與風都是主動且積極的元素,當一個人的意念不夠強大,本身能量又不足時,拜拜時便可藉由火與風作為主要媒介,來達到轉換能量和傳遞心念給靈界神明。反之,當一個人的意念夠專注、信念夠堅定,香、金紙便不再是必需品。

求神拜拜是一場人與靈之間的能量轉換儀式,外在形式的物品--供品、香、各式金紙都是為了提升膜拜時的專注力,正確傳遞我們的意念給神明(靈),並作為一種人與靈的能量交換。

就能量與元素的觀點,我並不否認香與金紙在拜拜儀式中的重要性,但絕不能無限上綱地誇大它們的功能,而忽略了「人」的重要性。

《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 圖/柿子文化

《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 圖/柿子文化

本文摘自《靈視拜拜•我從求神背後找到自我實現的力量》,柿子文化2022/07/28出版

延伸閱讀

影音/疫情期間,喝發泡錠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教「挑選5大原則」

免過夜、免重裝!推薦三座單攻百岳,登山新手也不怕!

壓力大怎麼辦?試試7種超紓壓方法,瞬間煙消雲散找回好心情!

寵物也會中暑!帶毛小孩開車出遊要當心,出現這幾症狀立即送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