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退休打造友善農場 林德輝「做以前想做卻沒做的事」

屏東縣勞青處前處長林德輝曾是綠營政要最信賴的麥克風手,2年多前揮別公職生涯,回歸田園生活,外人看似斜槓,對他來說卻是水到渠成,「現在做的就是以前周六日想做卻沒做的事」。但他提醒,人生不太可能無縫接軌,下半場想做的,上半場一定要預備。

林湯農場栽種芭樂、鳳梨打響名號,因為品質好有口碑,即使不交拍賣,靠宅配訂單也能闖...

林湯農場栽種芭樂、鳳梨打響名號,因為品質好有口碑,即使不交拍賣,靠宅配訂單也能闖出市場。 圖/魏斌 攝影

林德輝的農場在屏東內埔,以他和太太之姓命名「林湯農場」,其實是台語「喝湯」的諧音。林德輝說,這也象徵他的處世哲學,就是你來呷肉我喝湯,只要不違背大原則,處處與人為善。

林德輝父親年輕時,靠著租來的4厘地養活一家,地點就在現今農場附近。當年的農地下遍布礫石,絕非良田,如今他買或租的農地廣達10甲,以栽種葡萄芭樂、葡萄鳳梨打響名號。

林德輝田裡的鳳梨、芭樂,以世界冠軍麵包師吳寶春店裡的葡萄渣、大豆粉,自製木黴菌灌溉,NG果實及吳寶春店裡NG麵包,則成為天然放牧的紅羽土雞主食,讓在地生產鏈初步勾連。

「循環經濟就是善待土地。」下階段,想再擴充循環鏈,他和吳寶春合作打造一處基地,規畫窯烤體驗區、自製鳳梨加工品區,把嚮往農村的消費者帶進來,更讓村落中的老中青都有工作。

站在農地裡遠眺大武群峰,林德輝還有更大的夢想,盼廣植香莢蘭取代檳榔。他分享,退休還是可不斷設定目標,讓生活更豐富。

延伸閱讀

宜蘭玩土趣!體驗濃濃人文氣息,喝咖啡、DIY當個半日藝術家

【橘煩惱】怎麼辦?離婚三年,先生突然不願意付孩子扶養費!

【戀戀八〇】煩悶遺留在沉重的門外 舞池裡的曖昧迴旋

南部粽派站出來!精選台南5大必吃名粽全攻略(營業時間、粽子特色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