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最多人問的六大疑惑!中醫師一次全解答

清冠一號 」有助緩解新冠肺炎症狀,是許多染疫者最想拿到的藥品,在元氣網成立的「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裡,大家對清冠一號有許多疑問:如何申請公費的清冠一號?兒童適合吃清冠一號嗎?公費和自費有何差別?

以下整理民眾常見的疑問,由中醫師逐一詳細解答。

清冠一號是處方藥,非確診者不可做為預防保健的用藥。
 圖/李樹人 攝影

清冠一號是處方藥,非確診者不可做為預防保健的用藥。 圖/李樹人 攝影

Q.清冠一號誰可以吃?要吃多久?

A.「臺灣清冠一號」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最近修正臨床治療參考指引,確診個案用藥從十天縮短至五天,前三天藥物必須用足劑量,並建議使用對象為65歲以上,具共病、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12歲以下兒童。

每天服用藥物的劑量,依各家賦形劑不同,除順天堂藥廠產品為一天劑量20克,其他莊松榮、康福、勸奉堂、勝昌、華陀、漢聖、天一等七家藥廠產品為一天30公克。不同藥廠的劑量包裝不同,有的一小包劑量5克、有的10克,須依醫囑服用,有的一天吃三或四次,一次吃一包或二包,也有的一天吃六次(瓶裝粉劑)。

用藥後若病毒檢測仍是陽性且臨床症狀明顯,可再追加一個療程,若病況已緩解,可改用健保科學中藥調理。

Q.兒童適合吃清冠一號嗎?

A.參與清冠一號研發的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表示,三總兩年多前開始中西醫合作使用清冠一號水煎藥治療首例確診患者,一年前使用清冠一號粉劑,至今陸續治療近300名確診患者,近半年治療Omicron患者也近200人,最小2歲、最年長90多歲,也有孕婦,使用上未見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兒童使用劑量須依體重調整,一般40公斤以上使用大人劑量,20公斤劑量減半、30公斤則是四分之三的劑量。

Q.如何申請公費的清冠一號?

A.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將「臺灣清冠一號」技術轉移授權8家藥廠產製,劑型為濃縮粉劑,必須由中醫師開立。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指出,清冠一號是中醫師處方藥,確診後愈早服用效果愈好。

PCR陽性確診後,經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才能公費使用,目前除大型醫院設有中醫門診,全台有一千多家中醫診所可執行視訊診療並開立處方。

部分醫療院所的中醫門診尚未取得地方衛生局核准,確診者經診療開立處方後,必須自費領取清冠一號,目前自費每天約為300元,五日1500元。

清冠一號由十種中藥材組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清冠一號由十種中藥材組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Q.公費清冠一號供不應求,自己去藥房抓藥可以嗎?

A.清冠一號主要成分有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共十種中藥材,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確診輕症及無症狀患者。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表示,若自行根據清冠一號配方抓藥熬煮的水煎藥,因配方中有八種中藥材並非藥食兩用,且未經中醫師診斷調劑,服用會有安全疑慮。患者真的有服藥需求時,仍應由中醫師進行診療,根據患者體質及病情,開立和清冠一號相同或加減中藥成分處方的水煎劑,以緩解不適症狀。

Q.確診者服用西藥,是否也可服用清冠一號?

A.黃怡嘉表示,過去中西醫治療Alpha病毒株重症患者,使用瑞德西韋合併清冠一號水藥治療,但此波Omicron確診患者採用的是Paxlovid及莫納皮拉韋口服抗病毒藥物,因共同使用證據不足,無法證明是否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不建議併用。

部分患者服用清冠一號後出現輕微腹瀉症狀,黃怡嘉和蔡嘉一指出,清冠一號的藥性微涼,建議腸胃較寒的患者,可以搭配薑茶服用,可以溫暖腸胃,有助症狀緩解。

防疫茶配方  圖/聯合報提供

防疫茶配方 圖/聯合報提供

Q.清冠一號可以用來預防強身嗎?沒有染疫的人也可以喝嗎?

A.陳潮宗提醒,清冠一號是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處方藥,非確診者不可做為預防保健的用藥。建議擔心染疫的民眾,可以飲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國家中醫藥所防疫 茶」。

黃怡嘉說,此款防疫茶不分年齡都可以飲用,但防疫茶是用來提升免疫力,因此,提醒B肝患者(若飲用易引發猛爆性肝)、風濕免疫疾病患者(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會導致免疫力亢進而疾病惡化,皆不宜飲用。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怎麼吃?水藥、粉狀有差嗎?疑難雜症一次懂!

防疫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隨便喝長期下來恐著涼、傷腸胃!

確診後容易虛弱、疲勞 !中醫師推薦「4種粥」調養元氣、補體力

中醫師授按摩三穴位,培養「正氣」有效提升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