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飛官成主廚、開餐廳 10年後不忘藍天再度升空!

曾翱翔台灣與美國天際的F16戰機前中校飛官王永賢,退役後與同樣熱中烹飪的另一半開西餐廳,編著老饕都讚嘆的食譜專書,還應邀到百貨公司示範廚藝。但藍天畢竟還是他的最愛,王永賢停飛近10年再度升空,受聘民航局任「試飛員」,駕機協助測試機場,確認導航裝備可靠性。

在中華民國空軍成長,王永賢一心盼望為熱愛的空軍留下紀錄,出版《編隊飛行》一書。 ...

在中華民國空軍成長,王永賢一心盼望為熱愛的空軍留下紀錄,出版《編隊飛行》一書。 圖/本報資料照片

王永賢在空軍成長,卸下飛官身分多年,沒能忘情飛行,一心盼望為熱愛的空軍留下紀錄。耗時數年,他蒐集自身與同袍難忘的軍中回憶與經歷,搭配許多飛行員視角的珍貴照片,出版《編隊飛行》一書,讓國人認識戍守國家的空軍面貌,也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夢想。

五年級的王永賢從小立志成為戰鬥機飛行員,1989年空軍官校畢業,主飛F16後被選為種子教官,常駐美國的路克空軍基地,參加美軍年度炸射競賽,打敗美軍與各國F16教官獲總冠軍Top Gun最高榮譽。

2009年王永賢的飛行巧手改拿餐具牛排刀,以開戰鬥機的精神,烹調出「將軍到小兵都愛吃的Top Gun牛排」與西餐,牛排西餐館打響名號,年輕團隊接手後生意依舊興隆,但高檔牛排不敵疫情重創,不久前歇業。

飛行員在飛行前要先參加傘訓,學習怎麼安全跳傘、著陸。
 圖/王永賢提供

飛行員在飛行前要先參加傘訓,學習怎麼安全跳傘、著陸。 圖/王永賢提供

王永賢:想飛高空 要做足努力

「沒有電影般的情節,也沒有自以為的海闊天空與自在。」回憶頭一次飛上天,王永賢直言,有的是兩手兩腿發抖。他提醒夢想成為飛官、尤其是戰機飛行員的年輕人,翱翔天空要先累積無數的努力,而且還不一定看得到成果。

王永賢當年考上國立大學,在家人反對及眾人驚訝中考進空軍官校,沒想到40歲又在驚訝聲中退伍,開起牛排館。儘管年過半百,他依舊熱中飛行,心繫軍中同袍與後進。

對於飛行員,每趟飛行都是考驗,「看似單純起落,萬一遇狀況反應不及,後果通常讓人心碎。」他勉勵嚮往飛行的後進,想飛上高空,要先在地面有足夠努力,「速度愈快、責任愈重」。

延伸閱讀

中醫師推薦「高麗菜料理」,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

30秒運動示範/天冷循環差 3招紓緩全身痠痛

來嘉玩-1輛UBike穿逛嘉義,環市車道串滿景點

再就業很困難?高雄首座「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創職涯第二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