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賣茶葉到擁10間店-55歲職人精神「用心做、不斷學」

國內知名創意服飾品牌「春稻」董事長陳春稻來自澎湖,隻身來台的她,23歲靠著賣茶葉創業起家,將台灣茶文化融入生活中,不但結合台灣陶藝創作家推出生活陶、茶具,並且啟用台灣設計師設計出一件件時尚的台灣茶人服飾,打造台灣茶文化「心」生活。

55歲的陳春稻在1989年創立春稻藝術坊 ,她說,32年前創業之初,台灣茶受歡迎、銷量大,她從烘焙到包裝都自己來,品質穩定,建立口碑;當時除了賣茶,也賣紫砂壺,但因真偽難辨,曾買到贗品,感受很不好。

「春稻」董事長陳春稻與台灣陶藝家合作推出生活陶,並啟用台灣設計師設計茶人服飾,打...

「春稻」董事長陳春稻與台灣陶藝家合作推出生活陶,並啟用台灣設計師設計茶人服飾,打造台灣茶文化「心」生活。 圖/記者趙容萱 攝影

後來陳春稻到高雄探親,看到台灣陶藝家手拉胚作品、茶具,愛不釋手,於是與陶藝家合作,推廣生活陶藝品,開發可攜式茶盤,茶器還可泡茶、插花、養魚。

陳春稻推廣台灣茶葉、手拉坯陶器、茶具、以及融合傳統文化與時尚的茶人服飾;20年來每年舉辦生活陶展,不定期在藝術坊展出。

她表示,喝茶是一種生活文化,除了茶葉、茶具,也能透過衣著展現;最早在14天的陶藝展批了100件中國服試水溫,沒想到銷售一空,於是她找台灣設計師設計具時尚元素的「台灣衫」,把台灣的文化與時尚結合,例如將棉、麻服飾加入玉石、翡翠等元素,打造茶人服飾,15年前先推出「陳春稻」品牌,以高級布料、科技新素材走低調奢華風;10年前再推出「稻香」品牌,走平價、自然風格。

展店到了第10家,陳春稻發現經營管理有點吃力,於是就讀勤益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學經營管理;後來再就讀大葉大學茶文化與產業經營研究所,去年畢業。她的座右銘就是「不斷學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