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上校拜妻學藝做學徒-當「針線職人」同樣不馬虎

南投「木模」工作室負責人劉皇模曾官拜上校,退伍後卻拿起針線學習皮飾創作,不少同袍見堂堂上校不拿槍改拿針線,覺得不可思議。他說,當軍人和當職人工作不同,但同樣需要耐心,過程中,也重拾學習的樂趣。

劉皇模曾官拜上校,退伍後當起妻子的學徒,拿起針線從事手工皮件創作,重拾學習樂趣。...

劉皇模曾官拜上校,退伍後當起妻子的學徒,拿起針線從事手工皮件創作,重拾學習樂趣。 圖/江良誠 攝影

劉皇模是職業軍人,軍旅生涯表現傑出,順利升任上校。隨著職務調動升遷,他戍守金門前線,也曾在基層辛苦操練,在汗水和淚水中,保家衛國讓他相當光榮。

儘管官拜上校,收入高又有社會地位,卻和家人聚少離多。6年前,他認為已為國家貢獻大半生,該留一點時間給家人,毅然決定退伍。

「退伍後,最難適應的就是心態調整。」劉皇模說,當職業軍人只要奉令完成任務,退伍後卻要重新規畫人生,以前妻子為他默默付出,退伍後他跟著妻子學習皮飾創作,「婦唱夫隨」拿起針線做手工皮件。

劉皇模感謝妻子的付出,他說,妻子擅長製作皮飾、打版、設計,也是他從事手工創作的老...

劉皇模感謝妻子的付出,他說,妻子擅長製作皮飾、打版、設計,也是他從事手工創作的老師 圖/江良誠 攝影

他和妻子謝宜芬在南投市開起工作室,工作室裡,皮革氣息揉合著咖啡香。他拿起針線,專注縫補牛皮、敲打出紋路,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工藝職人,曾是一呼百應的上校。

劉皇模感謝妻子的付出,他說,妻子擅長製作皮飾、打版、設計,也是他從事手工創作的老師,他樂於當學徒,剛開始一針一線很費力,但慢慢研究出興趣,還精進技藝。夫妻兩人靠著針線,縫起全家濃厚的感情,也讓他重獲學習的樂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