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綠手指指南-家中農場:「調味蔬菜」自種自摘

許多樂齡族空閒時,喜歡投入園藝 療癒身心,達人分享,在家可以嘗試自種料理中調味用的蔬菜 ,包括常用的紅蔥頭、韭菜大蒜都可以種,隨手新鮮摘採直上餐桌,方便又有成就感,樂趣多多,靈巧的綠手指一族要看喔!

部分料理中做為調味用的蔬菜,在家就能種植。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部分料理中做為調味用的蔬菜,在家就能種植。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容易栽培的辛香蔬菜

什麼是辛香蔬菜?

可以消除魚、肉類的腥味,並透過其香氣帶出豐富滋味的稱做「辛香蔬菜」,其中也包含香草類。然而,芹菜與蔥等有香氣的蔬菜也有許多功效,也被視為「香草」,在料理中做為調味料使用的蔬菜,若能事先在盆栽裡種植,就非常方便取用,接下來就介紹容易栽培的蔬菜吧。

《療癒園藝!餐桌の香草植栽全圖鑑》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療癒園藝!餐桌の香草植栽全圖鑑》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一、紅蔥頭栽培

廣義的分類上,紅蔥頭指的是介於洋蔥與蔥之間的雜種,外觀像蔥一樣,由根部的球根(鱗莖)發育而成。溫暖地區多可以培育而成。

栽培方法:

1.8~10月時,球根會分成2~3球,取下表面薄皮,種植時將球根的前端一部分露出土壤。

2.葉子長到約10公分時,開始進行每週一次適量的施肥。

3.葉子長到20~30公分時,剪取植株土壤往上4~5公分位置的葉子進行採收。請注意若是從土壤附近剪取採收的話,未來生長的葉子也會長得不好。當新葉再次成長後可進行第2次採收。

4.想在下個季節繼續種植,就要保存種球。當葉子成長,大約5月時,種球變的肥厚,葉子開始黃化就到了休眠期。拔開植株將土壤弄乾淨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晾乾。

二、韭菜

很久以前在中國與日本就開始栽種韭菜。耐寒耐暑,只要發芽,當年就能進行好幾次的採收。

韭菜耐寒耐暑,只要發芽,當年就能進行好幾次的採收。 圖/pixabay

韭菜耐寒耐暑,只要發芽,當年就能進行好幾次的採收。 圖/pixabay

栽培方法:

1.在盆栽內準備好蔬菜用的培養土。每年3月時,可在約5公分的間隔挖約1公分深的洞,並在裡面放入3~4顆種子。蓋上土壤,澆上足夠的水,放在溫暖的地方培育。

2.夏天會長到10公分左右的關係,可以在植株地方施一小搓的肥料。

3.長到20公分左右時,暫時可進行採收。約一個月左右會再次長出新芽,之後可以在需要的長度採收。採收後也請不要忘記追肥。

三、大蒜

原產於中亞,喜歡涼爽的氣候,稍微不耐熱,特殊的味道稱為「大蒜素」,具有殺菌、抗菌作用。對消除疲勞是非常有用的活力蔬菜。

栽培方法:

1.被當作蔬菜在市場販賣的大蒜,因冷藏保存「抑制發芽」,並不適合當作種球。請準備在溫暖地區培育的園藝種球,或是盆栽苗進行栽培。

2.9月下旬~10月下旬準備較深的花盆,在蔬菜用的培養土裡混入2~3成的成熟堆肥。

3.解開一串串的種球,分成一片片的蒜瓣,芽朝上埋入5公分左右深度的土壤中種植。

4.5月下旬~6月下旬從植株根部拔起採收,並且不要重疊的排列風乾,之後吊掛在通風且明亮的陰涼處保管即可。

四、茗荷

薑的種類之一,只要種植一次,3~4年間不需多費力即能採收,是非常便利的辛香蔬菜。

茗荷,薑的種類之一,只要種植一次,3~4年間不需多費力即能採收,是非常便利的辛香...

茗荷,薑的種類之一,只要種植一次,3~4年間不需多費力即能採收,是非常便利的辛香蔬菜。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栽培方法:

1.準備好苗種(春天會在園藝店販售)與30公分以上深的花盆。並放入培養土。

2.挖7~8公分深的洞開始種植苗種。請注意芽的部份朝上。因為不喜乾燥的關係,請澆上足夠的水。

3.新芽從土壤冒出後,請在植株蓋上腐葉土與堆肥,並注意不要太乾燥。

4.一年先不進行採收,等到葉子茂密,植株也長得充實時,第二年後就能採收更多。

巧妙運用盆栽可以簡單種出蔬菜。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巧妙運用盆栽可以簡單種出蔬菜。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監修:小川恭弘

日本園藝人氣講師,現任日本扶桑花協會顧問。1968年出生於東京都千葉縣。東京農業大學畢業。1996年起任職於千葉縣館山市植物園。尤其擅長熱帶植物栽培。2014年擔任NHK「趣味園藝」講師。

本文摘自《療癒園藝!餐桌の香草植栽全圖鑑》,蘋果屋出版社 出版

|即時新推薦↓↓↓

延伸閱讀

自己煮最安心-私家廚房烹出台灣滷肉飯、魷魚羹

50歲後「講究、不將就」 經典時計相伴樂齡好時光

人沒舞台老得快-退休主任為社區造「舞台」人人是主角

發芽後更營養?一張圖看懂食材發芽能不能吃!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