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才藝多-客製「台語課」,老中青都愛

台南市南化區瑞峰國小前校長黃良成,早年投入鑽研攝影、跆拳、桌球、象棋、書法多年,還專精電腦資訊、多媒體獲多項國際證照,他卻稱自己並非多才多藝;退休後投入台語教學,目前已開4個「台語文化班」,每周二在永康、周三安定、周四善化、周五新化自編教材義務教學。

退休國小校長黃良成樂當台語教學志工,自編客製化教材。 圖/周宗禎 攝影

退休國小校長黃良成樂當台語教學志工,自編客製化教材。 圖/周宗禎 攝影

黃良成教台語並非打發時間或是玩票性質,很多人不知道他為實現推廣台語文終身教育理想,退休前就已取得成功大學、教育部台語專業最高等級「雙認證」,103年到106年連莊台南市語文競賽閩南語字音字形第一名,104年全國社會組季軍、106年全國亞軍,台語文實力堅強,又任教國小30多年,開辦授課綽綽有餘。

黃良成上課不用官方或坊間現成教材,上課內容著重實用,尤其要與在地連結,要能即學即用,甚或與時令、時事相關語彙,如最近中秋用語,在地文史、歌曲。

不同地區開班,課程內容教材各有特色,甚至會視學員專長、程度與興趣規畫,因時因地制宜的「客製化」課程,深受歡迎,每班老中青少年孩童都有,人數不斷增加。

退休國小校長黃良成自編客製化教材,也常取材時事。 圖/周宗禎 攝影

退休國小校長黃良成自編客製化教材,也常取材時事。 圖/周宗禎 攝影

退休開台語班4年來,黃良成說,備課、上課花費的時間心力比當校長時還多,上課除教說寫讀,也常播放有趣台語影音,增進學生們的聽力。

他致力推廣正確台語發音與用字,期待現今各路網紅、名嘴、政治人物濫用台語又常自以為是的亂象能夠導正;雖然任務艱鉅,黃良成樂此不疲。

黃良成說,華語環境及各領域教學「不差我一人」,但是台語是本土文化的根,維護傳承母語「不能少我一人」,期望有心維護發揚台語文、台灣文化的鄉親,都能加入研習與推廣台語文。

因為熱愛台語,花再多時間、心力,黃良成都不覺得疲憊,反而越投入越快樂。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填寫

延伸閱讀

50歲後加速大腦萎縮,十招「+10行動」讓腦部緩退化還能增容量!

50歲後想擁有好體力讓生活自由自在 補充足夠營養是關鍵

揪團出發!跟著溫泉巴士前往全台唯一「英雄美人湯」

退休金QA|退休後可領雙勞保+國保嗎?老年給付要如何申請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