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逆境,06年首製「紅烏龍」成鹿野茶代表!

新元昌製茶廠負責人溫吉坊從小在父親身旁學製茶,阿薩姆紅茶、烏龍茶到研發紅烏龍樣樣...

新元昌製茶廠負責人溫吉坊從小在父親身旁學製茶,阿薩姆紅茶、烏龍茶到研發紅烏龍樣樣通。 圖/記者卜敏正 攝影

台東 縣鹿野新元昌製茶廠 負責人溫吉坊 從小跟父親學製茶,阿薩姆紅茶、烏龍茶到研發紅烏龍 樣樣通,他稱這是「鹿野茶 三部曲」,紅烏龍愈來愈夯,他認為這是因應環境做改變,若不保持競爭力,恐被市場淘汰。

溫吉坊表示,父親溫增坤1966年到台東推廣紅茶,之後在鹿野鄉永安村開設新元昌製茶廠,收購鹿野高台、建和、頂岩灣、知本等地約百公頃茶菁,製成阿薩姆紅茶,當時每年約可產20萬台斤紅茶外銷。

1986年過後紅茶外銷情況不佳,鹿野茶農改種烏龍茶,溫吉坊說,好景不長,後來市場流行高山烏龍,鹿野中低海拔茶不受歡迎,茶廠歷經10年慘澹經營,他和茶改廠努力尋求解方,發揮與父親製作阿薩姆紅茶經驗,突發奇想以小葉種茶製作紅茶。

他說,現在談得容易,事實上要跨出這一步很困難,需要勇氣,也要些許運氣,畢竟過去沒試過,不清楚市場是否接受。

2006年首次製作「烏龍紅茶 」,水色橙紅、湯色明亮澄清、茶味甘甜,朋友試飲後反應不錯,他小規模生產,農會和茶改場也同時研發,2年後正式推出「紅烏龍」。

溫吉坊表示,他不敢說是紅烏龍發明人,但的確是首批試作、販賣者,紅烏龍成為鹿野茶代名詞,讓他很有成就感。

延伸閱讀

該如何拜財神爺才會有錢?拜財神爺時又該說什麼呢?

影音/「66飲食法」減掉10公斤!營養師一步步教你如何實施

確診後容易耳鳴、流鼻血?耳鼻喉科醫師分析致病原因!

鐵道之旅/彰化「扇形車庫」慶百年,出動蒸汽火車之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