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走出舒適圈/個性內向開起文創店 靠「免費按摩」突圍增客源

63歲黃素霞(左)常在店內免費幫客人按摩,培養不少穩定客源。 記者修瑞瑩/攝影

63歲黃素霞(左)常在店內免費幫客人按摩,培養不少穩定客源。 記者修瑞瑩/攝影

63歲黃素霞婚後就以家庭為重,孩子長大後想回職場,發現學經歷都不夠,難找到喜歡的工作,但在就業資源與「貴人」協助下,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還在台南市安平老街開起文創商店,「本來都是靠著一股傻勁,沒想到真的撐過來」。

回想開店過程,黃素霞笑說「真的是大小災難不斷」,開店沒多久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一拖2、3年,店內販售台南北區大港社區香草商品及文創品,靠的是觀光客,疫情下觀光客大減,甚至連店租都賺不起來,還好為了兒子、還有朋友支持,讓她一路走來。

她表示,政府培訓課程、就業轉介資源很多,但一開始員幫她找的工作,自己都不行,像烘焙、電腦等,她都不會。「就服的小姐幾乎是對我窮追猛打。」她說,在勞動部多元計畫協助下,介紹她到大港社區位在安平海山館裡的據點販售商品。

「一開始心裡真的很抗拒。」黃素霞說,個性內向,加上沒有銷售經驗,面對客人真的會怕,每天硬著頭皮上班,直到契機出現。

當時遇到遊客中暑,因她學習過按摩,店內剛好有舒緩產品,自告奮勇幫客人按摩,沒想到客人覺得症狀解除,讓她開始有信心,沒幾個月業績就「嚇嚇叫」。

「創業真的是人生的一大步」黃素霞說,當初是一股傻勁,兒子辭職一起經營,更有為兒子撐下去的念頭,「很多事不要想太多,也許做就對了」。

延伸閱讀

台南歸仁釋迦節將登場 消費滿千元送文創提袋

影/群島共振!2022臺灣文博會在多元觀點裡共振出島嶼動能

抗食物通膨 台中10社區住戶「食」援弱勢家庭

衛福部金卓越社區選拔 苗栗4社區參選爭取佳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