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當虎尾「最吵」導覽員、醫院志工 為存在的「1」創造自我價值的「0」

退休教師黃振和投身志工17年,運用自身知識在各文史場域導覽,創造人生價值。 圖/...

退休教師黃振和投身志工17年,運用自身知識在各文史場域導覽,創造人生價值。 圖/黃于凡攝影

投身教育31年的國文老師黃振和,退休後熱愛生活,隨即投入志工 服務。17年來,他以自身豐富文史知識,參加18個文化場域導覽解說,還到醫院當志工,更是虎尾魅力商圈第一屆總幹事,創造人生新價值,也為地方文史發展盡心力。

布袋戲館、農業博覽會、執法媽祖宮等,各種活動都可見黃振和精神抖擻又自信的身影,導覽時,總是熱情和遊客互動、分享歷史故事,絲毫看不出他曾是令學生聞風喪膽的訓導主任。

黃振和喜愛閱讀、文史知識豐富,路邊一棵樹、一座涼亭都是他信手拈來的題材,口吐珠璣,化為活靈活現的故事。活動結束後,不少遊客都成了他的粉絲。

台灣好行的司機還打趣地為黃振和冠上「你最吵」的封號。他擔任隨車導覽員時,總是在車上一直講,有用不完的題材和說不完的故事,每回他帶的團都最熱鬧。

因緣際會,黃振和也到台大醫院虎尾分院擔任志工。雲林人口老化嚴重,他看到許多長者不識字,也不懂資訊設備,不知道如何操作自動掛號系統,便萌生擔任醫院志工的念頭。即使疫情最嚴峻時,他仍堅持每周三到台大虎尾分院服務。

「退休是進入第二個生活模式。」黃振和從事教育工作31年,在司令台分享退休感言時說,「人存在便是1,所做的事都是0,當不斷學習新事物,0就一直增加,自我價值 也不斷提升。

延伸閱讀

阿里山步道推薦 輕旅行或入深山都可以

彰化永靖|紫薇花粉紅綻放中!與另一半攜手賞愛情樹

嘉義前文化局長帶領140名「老同學」走讀、遊學368台灣!

【台南信義街】漫步老古石街,在兌悅門穿梭百年巷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