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歲啟動夢想清單-國內外都玩,潛水跳傘都去做

61歲彰化中醫師莊松濤行醫35年,受事業、家庭牽絆,直到54歲起才與妻子林幸宜第一次出國。為趕進度,兩人短短幾年就出國13次,後來索性自己規畫行程,高空跳傘、高空彈跳樣樣來,要把以前沒玩的都玩回來。

林幸宜(前)在紐西蘭嘗試高空跳傘。
 圖/林幸宜 提供

林幸宜(前)在紐西蘭嘗試高空跳傘。 圖/林幸宜 提供

莊松濤和妻子是天生一對,愛玩也很會玩,喜歡接近大自然,平時也很重視運動,每周要安排2、3次游泳,保持身心健康。除了玩得快樂,兩人還不斷挑戰自己的膽大指數。

像到紐西蘭自駕,除了背水肺潛水,很多年輕人不敢嘗試的高空彈跳、高空跳傘,他們也毫不退卻,「不玩就是白來一趟。」當凌空一躍,急速下墜那一刻,林幸宜不覺恐懼,「當時腦子裡只記得教練很帥」,莊松濤直言只有「爽」字可形容。

有些人擔心英文不好,不敢自助出國旅行,莊松濤說,隨旅行團2、3次後,就覺得可安排自助旅行行程,像到日本、紐西蘭等7次都是自助及自駕,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少玩好幾次。

中醫師莊松濤(左)、林幸宜夫婦一起潛水的合照。
 圖/莊松濤提供

中醫師莊松濤(左)、林幸宜夫婦一起潛水的合照。 圖/莊松濤提供

在國內,他們一樣玩得盡興。

3年多前,兩人將不太開的轎車賣掉,換買一輛180西西的重機,一有空就拉下診所鐵門,享受追風馳騁的樂趣,上山下海視野更大,甚至翻越中央山脈去花東,自在又逍遙。

莊松濤、林幸宜 趕進度實現人生清單

中醫師莊松濤、林幸宜夫婦愛玩敢玩,卻從沒有退休的打算。「開診所就有個好處,不用跟老闆請假。」莊松濤說,只要先公告,拉下鐵門就可以去玩,再回來認真工作,年紀大了就縮短看診時間,只要身體尚可,就可「一路玩到掛」。

中醫師莊松濤在紐西蘭嘗試高空彈跳。
 中醫師莊松濤在紐西蘭嘗試高空彈跳。

中醫師莊松濤在紐西蘭嘗試高空彈跳。 中醫師莊松濤在紐西蘭嘗試高空彈跳。

林幸宜表示,過去忙於工作與孩子,孩子既然長大了,就該放手,不相互打擾。他們更打算把錢花完,不用留給子女,花在讓自己開心的地方,也努力維持好健康,甚至還打算更老時搬到花東,離醫院愈遠愈好。

在莊松濤、林幸宜的觀念裡,人生苦短,就要好好把握,追逐快樂。林幸宜早已懷抱著夢想,列有人生清單要實現,完成高空跳傘,下一個清單就是看極光,再擬定未來其他清單,「快樂的追求無止境。」

延伸閱讀

存金融股領股利?優勢和風險必知

拚出「不失智」人生!102歲孫立德:學會獨處、對世界好奇到最後一天

最新「退休金準備」調查出爐!六成的人退休後想這樣領老年給付

蘿蔔免削皮也超順口!美濃限定-三道「白玉蘿蔔」食譜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