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輛單車輪著騎!亞洲大學教授圓夢辭教職,考證照、遊絲路成霧峰觀光大使

英國電機博士陳永進 曾是亞洲大學 教授,6年前為一圓騎腳踏車 遊絲路之夢,加上要照顧年事已高的父親,毅然辭去教職。他不但完成這兩件事,還意外獲選為「霧峰觀光大使 」,經常義務帶人騎車逛遊霧峰,成了最佳的霧峰景點代言人。

陳永進笑說,霧峰區長陳宗祈去年看他每天帶人在霧峰玩,以為他是旅遊業者,後來看到他替霧峰文化創意協會出版「霧峰最美的18公里」一書,才知道他是義務性質,所以特別選他為觀光大使,他也意外有了這項任務。

霧峰觀光大使陳永進(左)和車友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相聚。 圖/陳永進提供

霧峰觀光大使陳永進(左)和車友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相聚。 圖/陳永進提供

陳永進說,14年前喜歡上騎腳踏車出遊,國內外都有他的足跡,最多曾有16輛腳踏車,現在也還有12輛。為了自己常獨自出遊和帶人玩,還考了自行車領隊證和機械師證,即使腳踏車半路故障,也能自己動手修。

為了在亞大教書,他搬至霧峰定居,平日有機會騎腳踏車到處逛,對霧峰因此有更深了解。擔任觀光大使後,他給自己3個使命,分別是帶遊客逛騎霧峰、走訪霧峰20里發掘文史,以及透過影音把霧峰的美傳達出去,生活過得充實。

霧峰觀光大使陳永進(前右)義務帶民眾騎腳踏車遊霧峰。 圖/陳永進提供

霧峰觀光大使陳永進(前右)義務帶民眾騎腳踏車遊霧峰。 圖/陳永進提供

對於52歲就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陳永進坦言,因為平常有積蓄,以及在父親公司有持股,經濟上沒後顧之憂。當觀光大使、帶人逛遊都是志工性質,儘管學校曾找他回去教書,他都沒答應,也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好好陪父親走一段。

他說,自從義務帶遊客逛遊後,有來自各地的遊客找他當嚮導,最多一團有6、70人。他發現,好吃、好玩、好拍是大家共同的興趣,許人感謝他的導覽,為大家留下美好回憶。

對於年過50的橘世代,他說,培養興趣雖然重要,但有一個「能自得其樂」的興趣更重要,也就是,不必期待別人掌聲,也能一個人自得其樂。

陳永進這幾年霧峰走透透,更深入了解霧峰,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林宅古蹟,還有從烏溪引水灌溉的百年阿罩霧圳,以及烏溪旁的史前遺址也值得推薦,歡迎大家到霧峰找他一起騎腳踏車。

延伸閱讀

影音/芒果很毒?孕婦別吃?芒果切法不流湯技巧公開

剉冰配料選哪些?揭「17種熱量排行」選這三種一碗就近千卡!

【橘煩惱】女兒只要登記結婚,沒提親、沒聘金!怎麼可以這樣隨便嫁?

熱到懶洋洋精神變不好? 5種日本人最愛夏日提神食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