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會後悔,人生不要有遺憾。」 村中第一個女大生,五十歲更拿下藝術碩士

畫家鄭芬蘭在彰化縣員林家商圖書館藝廊舉辦個人創作展,鄭芬蘭精通英、日、韓文,也擔任韓文老師,出身養鴨農家的她當年是在積極爭取下才能讀大學,一直有繪畫夢的她五十歲拿到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學位,她說「不做會後悔,人生不要有遺憾」。

鄭芬蘭兒時養鴨女孩的經歷也成為畫作中的素材,用稻草、蛋殼等多媒材創作。 圖/林宛...

鄭芬蘭兒時養鴨女孩的經歷也成為畫作中的素材,用稻草、蛋殼等多媒材創作。 圖/林宛諭 攝影

員林家商校長陳定宏說,鄭芬蘭老師多才多藝,很值得學生學習,她也在員家擔任快樂韓文社指導老師,上課方式活潑生動,跳脫傳統制式書本教學,教導學生韓國相關文化習俗與風土民情,更將藝術融入課程。

鄭芬蘭畢業於東海大學外文系,她說,小時候要幫忙父母務農養鴨,家中有九名兄弟姐妹,以前農家收入不豐,所以家中只有排行最小的她上大學,以前農村都認為女生學歷不必太高,當初父母也希望她高中畢業就在家中幫忙,但從小與鴨子為伍的她不希望一輩子都是養鴨女孩,所以積極爭取,也成為村中第一個讀大學的女生。

念東海大學外文系時,她輔修日文和韓文,那時因家中開始踏入紡織業和韓國人做生意,她就抓緊機會幫父母翻譯,當時韓文還不夯,甚至有些人還不屑韓國,會很奇怪她為何要學韓文,但她認為要學好語言就是要多練習,替自己製造學習的環境,後來又爭取寒暑假到韓國遊學學韓文,後來會在學校教韓文,也是為了要「教學相長」。

高中時鄭芬蘭喜歡上繪畫,甚至大學畢業一度想到美國念藝術研究所,但那時她母親流著淚要她留下來,讓她一直有這個遺憾,結婚後,仍沒忘了她的繪畫夢,孩子大了點後,她開始到社大上繪畫課,陸續找老師學畫,想開個人畫展成為她的夢想。

鄭芬蘭以其畫作製作成口罩贈送給開幕展的與會來賓。 圖/林宛諭 攝影

鄭芬蘭以其畫作製作成口罩贈送給開幕展的與會來賓。 圖/林宛諭 攝影

鄭芬蘭2013年開了個人畫展,但不久父親車禍,後來母親也生病,在她內心很痛苦時,繪畫療癒了她,而且小時候父母為了家中經濟忙不停,她又是最小的孩子,有時父母都有點像她的阿公阿媽,和她距離很遠,她一直想填補這份親情的空缺。

由於對繪畫的熱愛,她也不想只是素人畫家,2018年決定去念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研究所專攻美術。

鄭芬蘭在美術研究所的創作和研究即以愛鄉和親情為主題,也把她創作的畫作獻給父母,畫畫對她而言已是種藝術治療 ,她從中得到撫慰,不過後來經歷父母相繼去世,讓她大受打擊,一度研究所都快讀不下去,後來在教授的不斷鼓勵下才完成研究所學業,她也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大家,更希望透過校園展出,讓學生們將藝術融入生活、提升美學素養,此次在員家藝廊將展出到5月20日。

鄭芬蘭畫作中常可見農村景象。
 圖/林宛諭 攝影

鄭芬蘭畫作中常可見農村景象。 圖/林宛諭 攝影

慶祝母親節/募集媽媽最美的身影照片!5/9前成功上傳,有機會獲得京城之霜立即前往》

延伸閱讀

報稅季來了!別忘了保險也能幫你省稅

每月投資5千20年後滾出兩百萬!陳重銘:從小學會理財比學才藝更重要

在意外發生之前 / 完整財務規劃保護你想照顧的人

晚年喪偶 不強迫忘記 化思念為詩歌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