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口罩不離身也別忘了防曬!抗老保養就要抵抗紫外線

近期疫情嚴峻,外出配戴口罩已經是必備要件,但面對炎炎夏日,雖然悶熱難擋,仍然要做好防曬 ,因為紫外線肌膚 曬黑、老化的元凶之一,而口罩並無法完全抵擋紫外線的侵襲,甚至在室內都有紫外線的虎視眈眈。在口罩日常又要兼顧防曬,可挑選質地清爽不黏膩的防曬品,更要認識防曬係數的標示。

雖然悶熱難擋,仍然要做好防曬,因為紫外線是肌膚曬黑、老化的元凶之一 圖/free...

雖然悶熱難擋,仍然要做好防曬,因為紫外線是肌膚曬黑、老化的元凶之一 圖/freepik

簡單來說,常見的「SPF」標示是阻隔紫外線UVB的指標,以數字標示,UVB可能造成肌膚曬紅或曬傷;「PA」或「PPD」則是代表紫外線UVA的防護力,較常見的「PA」通常以+或★標示,過量的UVA可能導致肌膚曬黑、提早出現老化現象,尤其陽光中的UVA比UVB高出極多,而且穿透力強,應依個人外出性質(例如通勤、採買、騎車、戶外活動等)與需求注意兩種防曬係數的標示,選擇能同步對抗UVA、UVB兩種波長的防曬品,從事戶外活動或長時間日曬更需要高防曬係數。

挑選防曬品除了留意防曬係數之外,也應考量個人膚質與外出性質(如通勤、採買、騎車、...

挑選防曬品除了留意防曬係數之外,也應考量個人膚質與外出性質(如通勤、採買、騎車、戶外活動等)。 圖/DR.WU提供

夏季戴著口罩難免悶熱,如果肌膚容易出油或敏感,可挑選質地清爽不黏膩、專為敏弱肌設計的防曬品,使用量要充足,全臉約需一個指節的用量,頸部、胸前等沒有衣物遮蔽處也別忘了塗抹,擦上後約等5分鐘左右再戴上口罩。

雖然「防曬品必須定時補擦」是基本觀念,但是防疫期間外出並不宜摘下口罩補擦防曬品,建議最好還是搭配遮陽傘、帽子、長袖薄衫、袖套等,盡快處理完待辦事項或採買後,趕快回家安心防疫又不怕曬。

專科完美防曬水凝膠(升級版)的水潤凝膠質地,保濕不黏膩。 圖/專科提供

專科完美防曬水凝膠(升級版)的水潤凝膠質地,保濕不黏膩。 圖/專科提供

新上市的雅漾全效極護輕透防曬液(無香)SPF50+添加雙重吸脂粉末,輕透乾爽。 ...

新上市的雅漾全效極護輕透防曬液(無香)SPF50+添加雙重吸脂粉末,輕透乾爽。 圖/統一藥品提供

要提醒的是,擦過防曬品之後必須仔細清潔,一般而言,使用洗面乳或沐浴乳就可洗淨,但如果是使用防水型的防曬品,可搭配卸妝乳或洗卸兩用的潔顏品用指腹輕柔按摩加強清潔。

延伸閱讀

「小滿」節氣到!多吃苦味食物,防熱去濕還能有效助減肥

蒼白≠白皙 身體警訊注意!豬血、黑棗...含鐵食物排行榜公開

居家防疫「懶」整天?食安專家譚敦慈親授六大健康對策(內含元氣食譜)

老大人的生死學-百歲母失愛女,冷靜自持不流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