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服務內容」有哪些?衛福部預告將刪除這項服務!

衛福部 長照 司預告刪除長照服務特定項目中的「BA15家務協助」,預告至7月18日為止。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家務協助占長照服務大宗,從特定項目中刪除,不是要去除這一項服務,而是不再限定家務協助只能由居服員執行,家務協助項目仍存在於長照項目中,以30分鐘為一單位,家務協助項目一般戶申請,需自付31元;預告截止後,最快一到二個月後正式公告。

家務協助的申請對象,主要針對「獨居」以及「非獨居」者。獨居者可申請協助針對居家生活空間的清理或洗滌,衣物洗滌、晾曬烘乾、熨燙,簡單縫補衣物等;非獨居者可申請協助針對睡眠及主要居家生活空間的清理或洗滌等。

衛福部長照司預告刪除長照服務特定項目中的「BA15家務協助」,預告至7月18日為...

衛福部長照司預告刪除長照服務特定項目中的「BA15家務協助」,預告至7月18日為止。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家務協助從特定項目中刪除,不是要去除這一項服務,而是不再限定家務協助只能由居服員執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吳希文表示,家務協助的洗滌方式,包含吸塵、濕式清洗、沖洗或除塵等,並非「大掃除」;先前曾有不少案主誤以為家務協助,是請居服員到府大掃除,造成困擾。家務協助主要是針對需要個案個人的需求,做簡易的家事服務,並非是為個案整個家庭打掃。

吳希文表示,家務協助對於獨居、失能長輩而言,是重要的服務項目,此次預告將「BA15家務協助」從長照服務特定項目中刪除,並不是要從長照服務中,拿掉整個家務協助,而是家務協助不再強制只有居服員能夠執行,檢討長照服務法中,發現此問題,認為未來可能會影響家事服務產業的發展,並非立法本意,因此預告刪除。

家務協助於長服法中仍舊存在,提供服務者仍舊是居服員,給支付制度也與先前相同,30分鐘為一個單位,一個單位195元,一般戶需自付16%,因此申請家務協助的個案,申請一個單位的家務協助服務,需自付31元。

延伸閱讀

國旅補助3大「陷阱」別誤踩 使用眉角一次看

即時教學/「國旅補助」正式啟動,申請只要4步驟!

肺癌篩檢納入「5癌篩」!5大免費癌症篩檢總整理

記住4口訣5控制,越能遠離「腦中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