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只能吃藥治療?善用「非藥物處方箋」減輕負擔

治療失智症,一般來說,藥物最多可以延緩患者退化十八個月。但只要病情持續好轉,就應該繼續服藥。許多患者會到生命的尾聲,才考慮停止用藥。

除了藥物之外,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減輕疾病對患者和照護者的負擔。

在非藥物治療的選擇上,有三個主要的關切面向:失智症的行為症狀、心理低落現象,以及如何鼓勵溝通。

在行為和心理症狀方面,假如患者持續主動參與、投入他們發病前感興趣的活動中,症狀通常就會減輕。行為上的改變也可能源自疾病本身的進程,亦即腦部的變化,特別是當額葉受到影響時,可能會改變我們抑制自身行為的能力。

行為的變化也可能受到照護品質、周遭環境,以及患者如何打發時間所影響,並不全然是生理健康的問題。

非藥物的治療有很多種方法,其實有時候我們已經無意識的在使用了。有些療程可能需要照護者,或患者本身更積極的參與和投入。必須先說明,以下提到的治療和策略,各方的支持證據多寡,見解不一。

圖/freepik

圖/freepik

針對認知功能的非藥物治療

無論是針對記憶衰退的核心症狀,或是廣泛的行為和心理症狀,失智症治療的目標,都是改善或維持患者和其親人的生活品質,盡可能維持患者日常生活的能力,以及處理任何察覺到的新變化。其中包含治療憂鬱、焦慮、睡眠障礙、躁動、攻擊性等等。

醫生們也嘗試過許多比較結構化的方式,主要可分為以下幾種。

.認知刺激療法:治療的目的是刺激患者的認知功能。其中可能包含文字遊戲和拼圖,一般來說能在某種程度上幫助改善認知、提升生活品質,並改善總體的健康狀態。此療法通常用於輕度至中度的失智症患者,因為重度患者若要參與療程或許相當困難。

.懷舊療法:包含使用照片、熟悉的物品、音樂或回憶的輔助下,花一些時間來回想過去。在許多類型的失智症中,最近發生的事都很難記住;短期記憶通常較容易受到嚴重損害,而長期的回憶則比較容易想起。

研究證實,懷舊療法能改善患者的情緒,但對於認知功能的影響則尚未有定論。或許會有短期的改善,能將憂鬱症的部分症狀減至輕微的程度。這類治療的目標,是利用過去的經驗幫助患者面對現在。

.確認療法:包含認可患者的行為,而非加以質疑。這項治療認為患者的錯亂或躁是出自壓力、無聊、寂寞和逃離現實的渴望。目標在於確認、認同患者的感受,和展現出的行為,但比較像是「順其自然」,而不是強化失智症患者所體驗到的現實。

普遍認為這種療法能幫助減輕壓力,提升滿足感,降低行為問題至較輕微的程度。這項療法對於事實比較不感興趣,而是重在感受。確認療法並不依賴時間和空間的準確度和真相,而是強調同理患者在混亂溝通中可能傳達的意義。

.現實導向療法:目標是讓患者盡可能理解到許多的事物是真的,幫助人們記起關於自己和環境的事實,可以用個人或是團體的形式進行。

過程包含持續的重新導向,例如使用指示牌、告示和其他協助記憶的工具,或是間歇的更正和導向。這種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建立出方向感,不過卻也可能提醒他們自己是生病的、失去了一定程度的獨立,或是住在安養中心裡。

.職能治療:目標是提高獨立性,以及針對患者的能力改變做出調適。這種治療已經證實可以降低攻擊性、躁動和憂鬱,並且改善生活的品質。

.個人專屬活動課程治療:此會配合個人的需求和興趣來設計活動,或許應該稱為「做你喜歡的事」。

.音樂治療:包含參與音樂活動,無論是個人或團體,可能是創作音樂,或是單純聆聽。研究證實,這能提升患者的健康、社會互動、自傳式記憶(記得歌曲與過去人生經驗的關聯),並且降低行為問題和躁動(但音樂的選擇必須符合個人的品味)。

.心理治療:這或許能幫助早期的失智症患者。認知行為治療能幫助我們看見自身想法、感受和行為的關連,而人際取向治療則探討自己和他人的互動,如何影響了我們的心理狀態。人們必須具備深度思考的能力,才能從這類的治療中得益。但隨著失智症的發展,這會越來越困難。

.活動治療:例如運動、戲劇或舞蹈也能帶來健康上的助益,能夠提升體能、減少跌倒、改善心情、自信、心理健康和睡眠。這其實很有道理,我幾乎都會建議所有的患者都該去運動。

研究證實,運動幾乎能改善所有你能想到的任何身體狀況(合理範圍內),此外,白天時運動也已經被證實能降低失智者白天的躁動,和夜間的不安穩。

.行為治療:目標是了解患者的偏好、行為發生時的情境,以及如何強化更正面的行為。此方法被證實能降低患者遊走和失禁的情況,以及某些患者的特定行為。

混合各種策略,才能減輕症狀

以下介紹的治療法,或許也能在行為和心理症狀上幫助失智症患者。

.芳香療法:研究指出,薰衣草和香蜂草的氣味能一定程度的幫助降低躁動,再加上兩者吸入都幾乎沒有副作用,因此能在某些病例中,成為輔助或藥物治療的替代性療法。

.光照治療:類似於季節性憂鬱症所使用的光照療法,可以幫助降低某些失智症患者出現的日夜交替波動。基本上,某些失智症患者會在一天將盡時,變得更加躁動或活躍,通常稱為「日落症候群」。

.多感官治療:使用的房間經過設計,能提供感官的刺激。你或許曾經看過或聽過這類的房間,可能出現在特殊教育學校,甚至是室內遊戲區。這些房間裡有燈光和光纖電纜,以及各種的材質、聲音,甚至是氣味。

英國國家健康暨社會照顧卓越研究院,對於失智症患者的診斷和照護都有相關指導方針,建議對於輕度至中度的患者,使用認知刺激療法、團體懷舊療法以及職能治療。他們建議不要使用針灸、銀杏、維他命E、認知訓練、人際取向療法或非侵入性的大腦刺激。

在輔助療法或替代性療法方面,香氛療法證實能有限度的幫助減輕躁動和行為症狀。

因此,總結來說,有哪些方法能幫助失智症患者面對症狀,特別是行為和心理方面的症狀?根據我的經驗,通常都會混合各種不同的策略來減輕失智症整體的影響。我常看到照護人員在試圖減輕症狀時使用各種方式,可能是現實導正、幫助懷舊、注意造成行為變化的事物,或是調整環境來配合患者的內在現實。

失智症的治療真的不只是藥錠或膠囊而已,也沒有手術能治癒這種疾病,只能改善患者周圍的環境。在接下來幾個章節裡,我們將學習一些實際的技巧,能幫助這條失智症之路走得更平順一些。

本文摘自《關於失智,醫生忙到沒告訴你的事》,大是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阿里山步道推薦│從新手輕鬆行到老手入深山都可以!

彰化永靖|紫薇花粉紅綻放中!與另一半攜手賞愛情樹

嘉義前文化局長帶領140名「老同學」走讀、遊學368台灣!

【台南信義街】漫步老古石街,在兌悅門穿梭百年巷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