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契約是「美意」還是「詛咒」?重點整理一次看懂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現在愈來愈多人開始為自己的身後事 提前打算,但也有部分的人覺得忌諱。一則新聞提到,一名女子和老公雙雙買了生前契約 ,但婆婆得知後,竟然氣的大罵「咒我兒子」,甚至說她是「惡毒媳婦」。到底生前契約是什麼?為什麼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延伸推薦:決定自己的身後事!同時為資產分配做好準備,暖男律師手把手教學

透過生前契約提早規劃,不僅能減少家人的麻煩,還可以自己主導自己的人生畢業典禮。 ...

透過生前契約提早規劃,不僅能減少家人的麻煩,還可以自己主導自己的人生畢業典禮。 圖/freepik

根據生前契約 讓自己決定身後事

何謂生前契約?殯葬 業者郭憲鴻(小冬瓜)表示,生前契約是殯葬業者推出的服務,只要透過合約,預先支付喪葬 費用,就可以讓立約者本人或指定的親人,在你往生之後,由簽約的禮儀公司依照契約內容、規格來履行後續服務。

簡言之,人可以在生前依照個人的喜好、信仰,提早做好身後事的安排,例如接體車輛、壽衣、棺木、告別式禮廳等等,都可以規劃在契約中,讓亡者可以提前自己選擇自己的告別式。透過生前契約提早規劃,不僅能減少家人的麻煩,還可以自己主導自己的人生畢業典禮。

預備的美意 圓滿走完最後一哩路

不過購買生前契約前,郭憲鴻表示,3大優點和注意事項都要考量在內,才能買到最妥善、適切的服務。

優點1:親手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現在絕大部分的喪禮,都是由活著親人決定,如果亡者是基督徒,但家人是佛教徒,最後可能是以佛教儀式辦理告別式,再者,喪禮習俗非常複雜,如果沒有提前交代好,可能會讓家人在規劃時因意見不同吵架,若有契約白紙黑字,當事人自己選的,可避免類似糾紛發生。

優點2:交給專業處理

家人去世後,親人往往泣不成聲,要處理許多手續還得強忍難過情緒,事前規劃就可讓信任的禮儀公司進行一切流程,親人只需要打一通電話就能執行。

優點3:減輕家人經濟負擔

平均來說,喪葬費大約是18~30萬元,對於一般家屬來說,可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而且一般禮儀公司,很少能做到讓家屬分期付款,但如果是生前契約,除了可以預先支付喪葬費用,還可以分期付款,如此不用擔心未來一大筆喪葬費造成家人困擾。

了解3大注意事項 保障自己權益

注意1:生前契約不能全額退款

依照現行法規,生前契約在購買後的14天內,可無條件申請退款,但如果超過14天,發現內容不符合你的需要,可能只能按照比例進行退款,換言之,就算禮儀服務還沒履行,也不能全額退款,有不需要的項目或儀式也不能退差價,所以在購買前一定要考慮清楚。

注意2:契約不涵蓋全部服務

很多消費者會誤會生前契約包含完整的禮儀流程項目,但喪葬儀式複雜,因此契約裡面只包含一些必要的項目,像是接體服務、訃聞發印、告別式禮廳等,另有一些是浮動的加價項目,像是做七儀式、塔位、政府規費等,是不包含在契約裡頭。

注意3:契約內容不能隨意調整

契約是死的,不能隨意調整內容,舉例來說,如果合約安排好的流程是先舉辦告別式,再把遺體火化,就一定要按照程序走,不能任意更動。

由於疫情關係,很多家屬現在會先火化遺體,等疫情緩和再舉辦告別式,雖然法規有提供彈性保障消費者在簽訂合約時,只要取得禮儀公司的同意,就可以定期針對契約內容進行修改,但如果調整後有產生額外費用,那就需要另外再支付。

生前契約是一種預先準備,但是若想要完善,簽約前一定要先了解細節,才能讓自己和家人減輕未來的煩惱、一同安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千坪荷花、百年植物園,趁開花期前往竹山後花園!

腸胃不適自我診斷當胃炎?2妙招+1檢測預防胃癌發生!

從阿里山遠眺澎湖花火節!達人帶路私房秘境曝光

提早退休擔心少領退休金?勞工局:這幾種狀況可繼續參加勞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