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公司上班出現「辦公焦鬱症」?專家提4妙招緩解!

新冠疫情睽違2年,全球各地需「在家上班」的工作者紛紛回到崗位,但不少人對於公司政策感到不解與擔憂,深怕在公司辦公,可能將再次面臨確診新冠肺炎 的陰影。有些人甚至認為在居家辦公 時,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了完美平衡,如今返回公司後這樣的平衡將從此不復存在。

新冠疫情睽違2年,全球各地需「在家上班」的工作者紛紛回到崗位,但不少人對於公司政...

新冠疫情睽違2年,全球各地需「在家上班」的工作者紛紛回到崗位,但不少人對於公司政策感到不解與擔憂,深怕在公司辦公,可能將再次面臨確診新冠肺炎的陰影。 圖/潮健康 資料照片

縱然重返公司後的工作型態,將與疫情大流行期間不盡相同,勞工或雇主仍可採以下4種措施,提高辦公時的安全性,並減輕焦慮感和恐慌感:

1. 釐清內心思緒。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臨床心理學家Susan Albers指出,當公司要求自己回到工作崗位時,可採取2種做法緩解焦慮感。其一,試著釐清自己的思緒並詳實紀錄。Albers舉例,內向者對於此類要求大多呈現「抗拒感」、「失落感」,而外向者則無顯著差異。

其二,盡快回到崗位,不要做過度拖延。近期研究表明,與沒有立即重返工作崗位的勞工相比,更快返回工作崗位的人,表現出的態度更加樂觀。Albers認為,「積極樂觀」顯著影響人們的情緒,且有助淡化對未知的焦慮感。

2. 評估個人風險。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教授Leana Wen博士表示,在返回公司前,勞工應仔細評估他們的醫療狀況、家庭狀況和風險承受能力。

「如果勞工家中的每個人都接種了疫苗、加強了疫苗並且總體健康,那麼他們因冠狀病毒而患重病的風險就極低。」Wen博士表示。

相反地,如果勞工自己或家中成員的免疫功能低下、或曾罹患慢性病、身體虛弱的長者,對於重返工作時的信心可能大幅降低。

勞工或雇主仍可採以下4種措施,提高辦公時的安全性,並減輕焦慮感和恐慌感: 圖/潮...

勞工或雇主仍可採以下4種措施,提高辦公時的安全性,並減輕焦慮感和恐慌感: 圖/潮健康 資料照片

3. 建立安全環境。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透過300名雇主和3785勞工,在為期2個月的問卷調查中指出,如果雇主需要積極介入員工的健康措施,美國總體疫苗接種率會增加 35%。此外,消費者傾向更願意進入勞工普遍接種疫苗的企業。因此,企業對於防疫的態度,可能是勞工是否願意重返崗位的關鍵因子。

4. 分享內心感受。

Albers表示,曾有個案指出,不想重回辦公室上班的原因,是對同事們施打疫苗與否表示懷疑。勞工的焦慮源於「生活方式將受到改變」,他們對旁人容易產生不信任感,且並沒有特定的人可供傾吐。

Albers重申,無論焦慮的根源是什麼,運動、社交等簡單的事項都解除焦慮都會有所幫助。人們擁有可以傾吐的交談對象也很重要,無論是朋友、伴侶或是心理治療師,尋求幫助總是有效的。

資料來源:Back-to-the-Office Blues? Here's Some Help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財富永流傳】「3封信」合法省稅、聰明分產

懶人包分享/居家隔離「食材、物品」怎麼準備才安心?

40歲以上女性注意!女性殺手乳癌、卵巢癌「一招」預知

自製「防疫安心茶」!10藥材4步驟,每天一杯強化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