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伴孫 陳玲玉書寫7年不間斷

陳玲玉 是個紙筆不離手的法律人,不僅為記錄工作,更因為寫作 是她整理人生的方法——她透過書寫,將人生美好的、觸動人的片刻,整理成生命珍貴的元素。

陳玲玉當了律師後,每日睡前必須填寫當天的工作內容,同時,工作時接觸許多人展現的愛恨嗔癡、生命難題,總是帶她省思人生中諸多議題,她也會記錄下這些故事,重溫人生精彩片段。

而和K的相處,俯拾即是值得重溫的精彩。所以每日在家中書寫工作省思時,她也記下愛孫的成長趣事、陪伴他成長時的驚喜與幸福,7年多來未曾間斷。當初寫,只是為了留下真誠的感受,並沒有出書打算。

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和陳玲玉夫妻是好友,也常常是他們家宴座上賓,郝廣才觀察,這對爽朗謙和的夫妻,席間總是問得多、聽得多,但是說得少。唯一例外是談到孫子Kilo時,他們興致總是特別高,有許多充滿細節的好玩故事。一問才知道,原來陳玲玉從外孫出生到8歲,都會隨手記下有趣的、有意義的事件。

看過幾篇日記後,郝廣才看見的是「不帶苦味的佐賀超級阿嬤」,陳玲玉和洪三雄的愛像陽光一樣包圍著孫子,於是提出出版的想法。

其實這不是陳玲玉第一次為家人寫書,陳玲玉最愛說:「家門內充滿愛,家門外就充滿希望。」因此她的創作,除了法律專書,都是書寫與家人之間的情感——她曾經為父親而寫、和女兒一同創作、和先生共同執筆,但是,寫Kilo?拿日記出書?讓她猶豫了一陣子。

因為陪伴孫子Kilo,陳玲玉的生命嘗到了從前不曾有過的幸福滋味。圖/格林文化提供

因為陪伴孫子Kilo,陳玲玉的生命嘗到了從前不曾有過的幸福滋味。圖/格林文化提供

那陣子,她回頭去看過去幾年為K寫的日記。讀日記的同時,又重溫了一次K的成長,「後來想想,這些都已是過去的往事,沒什麼好祕密的。」日記中涵蓋了陪伴學前幼兒而生的親情、教育、養育、品德、趣味,若家有7歲以下的孩子,這本書可作為借鏡;如果孩子已經長大了,這本書可以用來重溫舊夢,於是玉婆答應了這個為愛孫出書的邀約。《如果愛是答案,問題是什麼?》的快樂帶孫日記因而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