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阿公阿嬤超寵孫」-家中隔代教養衝突怎解?

詠淳三年前離婚了,帶著才滿五歲的女兒卉卉回娘家跟爸爸媽媽同住,這樣爸媽可以幫忙照顧女兒,詠淳才能兼顧工作和家庭。

卉卉是個貼心的孩子,也許是因為父母離婚的關係,比起同齡的孩子,卉卉算是非常懂事。詠淳平常對卉卉也滿有耐心的,不過五歲孩子常有講不聽的時候,要是又碰上詠淳工作忙,難免對卉卉不耐煩。

《別再說都是為我好:情緒能量╳愛的語言╳正念溝通,改變家庭能量動力,化解家人關係...

《別再說都是為我好:情緒能量╳愛的語言╳正念溝通,改變家庭能量動力,化解家人關係難題》 圖/方智出版社提供

每次詠淳的口氣比較嚴厲時,敏感的卉卉就會小心翼翼地問詠淳:「媽咪,妳愛我嗎?」好像要一再確定媽媽是愛她的,不然怎麼會生她的氣。

只是有時詠淳的情緒上來,一時半刻無法打住,如果繼續叨唸卉卉的不是,卉卉就會用手把耳朵摀住,這常讓詠淳不得不停下來思考:「卉卉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但詠淳一直沒有找到滿意的答案。

因為工作的緣故,有時候詠淳必須帶著孩子一起去公司。為了讓一個五、六歲的小孩能待在室內空間裡自己安靜玩耍,好讓媽媽可以專心處理公務,3C產品往往成為父母的最佳保姆。

詠淳會拿平板電腦去轉移卉卉的注意力,給她看些動畫或兒童節目。後來詠淳發現,卉卉很聰明,只看過幾次媽媽用手機語音搜尋的功能開啟一些服務,居然很快就學起來了。但有時候卉卉也會趁媽媽沒留意,自己胡亂搜尋一通,真的會看到一些超出她的年齡可以看的影片。

其實孩子如果有躁動或焦慮的表現,往往跟父母有關,父母只要懂得調適自己的情緒,孩子的問題常常就會不藥而癒。

身為父母,很多時候會想管控孩子,是因為內心有很多擔心、焦慮,這時候要先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一旦發現自己在擔心、焦慮或害怕,就先處理好負面情緒,不要急著向外尋求。不必勉強改變環境來平息內在的焦慮,最好先去處理個人內在的情緒問題。

橘世代的朋友們當了祖父母,對孫子女輩的寵愛是天性,但當孩子的父母親已跟孩子說「不...

橘世代的朋友們當了祖父母,對孫子女輩的寵愛是天性,但當孩子的父母親已跟孩子說「不」時,也要對兒女教養方式給予尊重。 圖/unsplash

孩子使用3C的問題已經成為現代父母普遍都有的困擾,一味防堵其實很難禁絕,因為3C真的很容易讓孩子著迷。建議孩子還小的時候,至少在十歲之前,最好先不要讓他們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否則3C產品的聲光影像刺激太多、太強烈,很容易讓孩子一下子就上癮。

相較起來,閱讀書本或玩遊戲好像就沒那麼吸引人了。但建議還是要先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的習慣,可以帶孩子去圖書館,選擇一些有趣的童書。現在有很多可以跟孩子互動的讀物,或是實體玩具,都可以讓孩子手腦並用,邊玩邊學習,孩子也很喜歡。

重點是父母要有耐心,願意花時間跟孩子互動,不要早早就用3C產品餵養孩子。如果貪圖方便和一時安靜,把3C產品當隨身保姆,一旦孩子過度依賴,日後要修正,往往得付出更多代價。

如果孩子已經習慣用3C來打發時間,最好採取疏導的方式幫孩子調整,例如找到其他替代的活動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五、六歲的卉卉正值活力旺盛的年紀,詠淳不妨帶卉卉去做一些運動,或是去戶外走走,孩子的發展也會比較完整。

學齡前的孩子,父母要負起完全的責任去教導,但不該只是一味禁止。如果發現小孩子會去看一些超齡的影片,父母可以先去了解孩子在看什麼,問孩子為什麼想要看這些影片,再跟孩子分享自己的經驗,然後告訴孩子,現在這個年紀還不是很適合看這些影片的原因。

此外,詠淳還發現和卉卉回娘家住之後,也碰上了隔代教養 的問題。詠淳從小就是在父母期待下長大的小孩,小時候爸媽管教非常嚴格,哪裡想得到變成外公外婆之後,居然對孫女那麼寵溺。

有時候卉卉不乖,詠淳在訓話,外公外婆就會立刻跳出來阻止,或是趁著詠淳不在家,任由卉卉玩平板電腦玩到高興,中間都沒有讓眼睛休息。詠淳雖然私下跟爸媽溝通過很多次,但爸媽嘴上說好,還是一樣寵著卉卉,讓詠淳覺得很困擾。

父母與其強烈要求所有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跟孩子互動,不如允許阿公阿媽享受和孫子快樂交...

父母與其強烈要求所有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跟孩子互動,不如允許阿公阿媽享受和孫子快樂交流的過程。 圖/freepik

其實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本來就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孩子跟每一個人互動的方式一定不一樣,和每個人的緣分也都不一樣。

父母與其強烈要求所有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跟孩子互動,不如允許阿公阿媽享受和孫子快樂交流的過程。阿公阿媽喜歡寵孫,父母則需要教導管理孩子,可見兩代之間一定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其實也未必不好。反正孩子日後上學或出社會,也會碰到各式各樣的人,早點學習跟不同的人互動,對孩子並不是壞事。

唯一需要達成共識的地方,就是當父母已經跟孩子說「不」的時候,阿公阿媽不可以再出面干涉,更不可以讓孩子以為去跟阿公阿媽耍賴、求情,就能夠不理會爸爸媽媽的意見;否則孩子一旦自恃阿公阿媽會順著自己,爸媽也不敢有意見,就會不聽從父母的管教,那就真的可能把孩子給寵壞了,影響孩子的未來。

兩代人對待孩子的方式可以不同,但是一定要彼此尊重,才不會導致家庭的衝突和混亂。

家庭難題有解

1. 孩子使用3C容易著迷,其實很難禁絕,但還是建議至少在孩子十歲之前,先不要讓他們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2. 如果孩子已經習慣用3C來打發時間,最好採取疏導的方式來調整,例如找到其他替代的活動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3. 祖父母 輩對孫子孫女的寵溺,未必是壞事,因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本來就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與其強烈要求所有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跟孩子互動,不如允許阿公阿媽享受和孫子快樂交流的過程。

唯一需要達成共識的地方,就是當父母已經跟孩子說「不」的時候,阿公阿媽不可以再出面干涉,彼此尊重,才不會導致家庭的衝突和混亂。

以上摘文選自《別再說都是為我好:情緒能量╳愛的語言╳正念溝通,改變家庭能量動力,化解家人關係難題》,方智出版社 2021/06/30出版

【超級祖孫臉 愛自拍徵選投票】
即日起至7/17日止,樓上揪樓下,逗陣來投票!投票抽全聯禮券1000元、橘世代VIP攻略半年份!強力催票!立即投>>

延伸閱讀

無心插柳的意外美景!三合院「百合花田」現身雲林四湖

30秒運動示範/3招練出女神直角肩!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最新著作/艱辛又漫長的照護之路!照護年邁父母的勇氣

婚姻戰爭下的犧牲品,離婚後孩子心中堡壘就此消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