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婚」不離婚也不分居-半數「中年妻」想要卒婚

有看過日劇或接觸日本 文化的人,一定都知道「卒業式」就是畢業典禮的意思,那你們聽過「卒婚 」嗎?

將日語中「卒業」和「婚姻」各取一字所造的新詞,最早出現在『卒婚のススメ』一書中。從婚姻中畢業,代表什麼意思?什麼是卒婚?

婚姻之路到了盡頭,並不是單純的厭倦到無法走下去,有的人總是把重心放在家庭中,終於...

婚姻之路到了盡頭,並不是單純的厭倦到無法走下去,有的人總是把重心放在家庭中,終於要起身去尋找自我 圖/pixabay

在日本,一半以上的人妻想要與丈夫卒婚

原來,卒婚是指夫妻不解除法律上的配偶關係,但是兩人各自享受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干涉對方的自由,除了離婚 和分居,這可以說是另一種全新的夫妻關係。

根據日本的不動產公司リンクハウス,以30歲至60歲的200名日本女性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所顯示,未來想要跟丈夫卒婚的女性占了56.8%。

並且,調查發現日本女性最想要和丈夫卒婚的年齡階段,落在60至64歲(有35%的比例),原因昭然若揭———老公退休了!老公退休了!老公退休了!為了表現日本人妻的喜悅所以要說三次。

愛需要的是「真誠自省」跟「不斷學習」。 圖/媽媽經

愛需要的是「真誠自省」跟「不斷學習」。 圖/媽媽經

一來,平常老公下班要伺候他就算了,退休之後整天都會待在家裡,相處時間拉長,乾瞪眼、偷偷埋怨的心情也會更常發生吧。二來,家中有孩子的家庭,老公退休,也意味著孩子應該都長大了,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老婆不用為了小孩,一定要駐守在傳統的婚姻關係中。

聽起來很像在各過各的,既然如此,幹嘛不直接離婚或分開住呢?因為,夫妻兩人並不是不愛對方了,只是受夠了這種天天要綁在一起的生活型態。所以,兩人協議好之後,夫妻就可以從傳統的婚姻關係中畢業!

根據日本物語發表的「女性選擇卒婚」的理由,有以下幾種:

1. 我和丈夫還都很健康,想要各自追尋自己的夢想(51歳・北海道)

2. 想要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幹什麼都得向丈夫報告很麻煩(48歳・栃木県)

3. 丈夫說想搬到鄉下去,但我不想(41歳・愛知県)

4. 孩子也成人了,想要把至今為止想做卻沒有做的事情都做一遍(42歳・神奈川県)

5. 我母親要接受看護就必須去很遠的地方,到時就得和丈夫卒婚了(53歳・東京)

6. 想要從家務中解放(46歳・福岡県)

7. 雖然喜歡丈夫,但只要分別一次就能夠更加的思念對方。每天生活在一個家中的話在一起就成了理所應當的事情漸漸就沒了新鮮感,先分別一次再在一起的話就能夠對對方有更多的新鮮感了(40歳・埼玉県)

調查發現日本女性最想要和丈夫卒婚的年齡階段,落在60至64歲(有35%的比例),...

調查發現日本女性最想要和丈夫卒婚的年齡階段,落在60至64歲(有35%的比例),原因昭然若揭———老公退休了!老公退休了!老公退休了! 圖/媽媽經

哪一種夫妻適合卒婚呢?

可見婚姻之路到了盡頭,並不是單純的厭倦到無法走下去,有的人總是把重心放在家庭中,終於要起身去尋找自我;有的人不喜歡時時刻刻被管束的生活,需要自己的空間;還有人小別勝新歡,期盼找回兩人相處的新鮮感;也有不少人就是單˙純˙不˙想˙做˙家˙事˙了!

曾經有很常抱怨老公的人妻,但是也不打算跟老公分開,朋友勸她既然這樣就忍一點,她卻爆氣的說:「別再跟我說愛就是恆久忍耐!」「我不是不愛他了,只是看到他會覺得煩…我也不知道還愛不愛他,我們就像家人…」如果你也處在這種兩難困境中,不妨試試看卒婚。

根據黃偉俐醫師的建議,愛需要的是「真誠自省」跟「不斷學習」。選擇卒婚的夫妻,無論是分居還是同住,兩人依然維持結婚的形式,也能構築著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卒婚除了代表從傳統婚姻畢業,更不失為一種延續婚姻的可行辦法。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

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沒下雪也很美!阿里山冬季限定「零度空間X星空銀河」

為什麼暖暖包用了還是冷?中醫:貼對位置才能暖全身!

氣溫溜滑梯!台中火鍋戰區熱,怎麼選才對味?

銀色夫妻如何相愛30年 劉嘉玲:婚姻之道不在相愛,而在相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