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本存好了嗎?心理師提醒「3個本錢」最重要

年近60歲的阿銀剛退休的時候,有機會就去兒女家含飴弄孫。

後來孫兒都上學,她不用通訊軟體,與同事朋友幾乎沒有聯絡;她不運動,吃很多保健食品;她懶得為自己安排活動,每天幾乎都宅在家,為先生準備飲食、整理家務,老夫老妻互動正常,阿銀卻越來越容易心情不好。

大家都說養老要有「老本」,所謂老本不只是金錢或財產,更是包括人際關係的本錢、身體...

大家都說養老要有「老本」,所謂老本不只是金錢或財產,更是包括人際關係的本錢、身體的本錢、心靈的本錢,也就是老朋友、好健康、興趣或信仰。 圖/pexels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聞振祺表示,大家都說養老要有「老本」,所謂老本不只是金錢或財產,更是包括人際關係的本錢、身體的本錢、心靈的本錢,也就是老朋友、好健康、興趣或信仰。

許多人一退休就拋棄原本規律的生活步調,整天懶散、缺乏鬥志,身體漸漸出現各種大、小毛病不斷,加速神經認知功能的退化,也就是失智。

聞振祺提醒,退休族一定要記得「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每天安排一些行程,為自己設定一些目標,幫助自己不斷學習與成長,同時積極且適當使用體力和腦力,才是抗老、防退化的根本之道。

國民健康署指出,退休女性除了調適心理和生活的挑戰,更年期 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女性本身和家人,都應該要多理解更年期相關症狀,才能更多主動給予關懷和協助。

建議更年期女性除了要維持運動習慣,也要記得多吃可補充天然雌激素的食物,例如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食物。

國民健康署也有提供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每周一到五上午九點到傍晚六點都有專業人員接聽,為婦女提供隱密、個別化的諮詢服務。如果身心明顯不適,婦女也不要吝於向婦產科、身心科醫師求助。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8年獲利150%!季芹6招理財心法:30歲學投資不嫌晚

12月出發!阿里山「賞楓列車」跟著達人探索紅葉秘境

「桌上的常見水果」吃多不只抗皺,還能抗紫外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