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明:面對孩子的離巢,總是笑著笑著就哭了…

《醫中有情》是張德明 記錄行醫生涯中的溫暖與悸動、使命感與榮譽感;書寫最能耐煩解憂的親愛家人、描繪忙碌日常中療癒生命的繽紛世界、感恩歲月帶來的豐沛歷練,精彩試閱:

兒子結婚,籌備良久,一直紛擾又興奮著。最難是賓客名單,疫情嚴峻,冠狀病毒侵蝕著冠蓋雲集,最後就乾脆少數至親隆重低調著辦了,人寥情深。

婚禮後欣慰又疲憊的回家,了卻一樁心事,心頭一鬆;但開了門,才突然認知到,兒子離家了,他有了新家,再也不會回來睡了,又心頭一緊。

那房間、那張床,景物依舊;那床單、那枕頭,放肆鋪陳,卻怎麼感覺是那樣孤單的、空幻的癱在我的凝視中。

看到兒子最後一個姿勢碾壓過的皺摺,那樣委屈無助、怯懦卑下的隱藏在陰暗裡,彷彿知道主子不在要謹小慎微,而我可能再也看不到他賴在床上的樣子了。那從身上蹦出的好小一隻變好大一隻,就這樣的離開了。

面對孩子的離巢,總是笑著笑著就哭了。 圖/pixabay

面對孩子的離巢,總是笑著笑著就哭了。 圖/pixabay

那屬於年輕男孩,陽光濁混的特殊氣息將漸漸消散,消散到愈來愈清新,清新到愈來愈陌生,陌生到愈來愈惶惑,惶惑到愈來愈驚心。氣息飄散了,人也離散了。

我回憶、我用力呼吸,怎麼就像在荒原上,清新卻少了熟悉的氣息,清新卻如此遙遠陌生。然後在搖頭中點頭,在否認中承認,這次他不是要值班,他不是去旅行,他不是忘了回家,他可能真的是不會再回來睡了!

剛出生就備好了床,還可以輕輕的搖,他在床上蹭著腳討奶瓶,晶亮的眼睛對上了就咧著嘴呵呵笑;然後他會站在床上搖搖晃晃的討抱;一直有張自己的床,從弓蜷著,到開大字型,那是他的家中家,他最安逸的地方。

《醫中有情》 圖/天下文化提供

《醫中有情》 圖/天下文化提供

無論趴著看書、躺著打電動、賴床叫不醒、光著上身裸睡、流了一枕頭口水,總適時換上乾淨的床單枕套,讓他們睡得香香的、暖暖的,包裹著父母無盡的愛。

他待在家裡,你會怕,編著理由趕他出去,男大當婚,老待在家裡,成何體統;他交了朋友,你慶幸,總有了眉目,免得眼皮下煩人,總等得到那天清靜;他真結婚了,上臺致詞,還郎才女貌、白頭偕老的謅著;回家了,開了門,才認知,那兒子養了這麼久,就鴨仔煮熟的飛了。

就算心還在吧,人就飛了,他再也不會回來睡了。

突然心沉甸甸的,又輕飄飄的,就是沒按在原位上,就像那床單枕頭,沒了主。

親愛的兒子,你們都長大了,各奔東西,剎那間跑光。爸爸欣慰雀躍也寂寞愁悵,時光給了我快樂也帶走快樂,我蒙然的尋覓呼喚,知道你們在振翅翱翔,建立了自己的家,也正展現能力貢獻社會,那是我的期待,卻伴著輕輕的嘆息!

本文摘自《醫中有情》,天下文化 2020/06/17出版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名醫在家當黏人老爸 張德明:面對分離,我澈底不知所措

「她孝順一輩子,媽媽最惦念是少來探望的兒子...」寫給憂鬱、照顧、陪伴者的理解之書

阿嬤厭世,鬱問「還要活多久?」 名醫智慧化解難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