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婦突然不會穿褲、裝藥盒 竟是急性腦中風導致「失用症」

穿褲子,這日常生活裡再尋常不過的動作,1名54歲婦人突然有一天竟不知該如何穿褲,想把藥放進藥盒裡,也出現困難,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急性梗塞型腦中風 導致的「失用症 」。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惠萱說,臨床觀點,患者的行為表現為「失用症」,也就是突然間不會做日常生活的事,這也是腦中風症狀之一。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婦人腦梗塞的位置在右邊大腦頂葉和顳葉附近,腦內多處血管都有狹窄現象,屬於梗塞型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惠萱提醒,若有腦血管問題,應盡速就醫。 圖/長安醫院提...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惠萱提醒,若有腦血管問題,應盡速就醫。 圖/長安醫院提供

她說,患者雖有慢性病,控制得還不錯,但相對年輕卻有多處血管狹窄,仍不太尋常,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俗稱壞膽固醇,簡稱LDL)是偏向小顆粒的LDL(sdLDL,俗稱超壞膽固醇),比起大顆粒的LDL,產生血管硬化及狹窄的風險更高,再合併慢性病,可能就是造成腦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醫師查出危險因子後,建議以靜脈雷射和靜脈營養等輔助治療。靜脈雷射是一種低能量雷射,可提升紅血球變形能力、減少血液黏稠及自由基傷害,也能活化粒線體功能,讓身體自癒能力增加,可幫助腦梗塞患者的神經修復,但目前健保不給付。

陳惠萱說,研究顯示,靜脈雷射對改善三高、減緩疼痛、傷口修復、失眠疲倦等也有幫助,而靜脈營養可加強抗氧化能力,改善身體發炎狀態。

她提醒,若有「突發性」半邊身體無力或麻木、臉歪口斜流口水、吞嚥困難、走路會偏移、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言語等症狀,要特別注意可能是腦血管的問題,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99歲爺爺求婚成功!「最浪漫的事,就是與妳邁入100歲」

熱昏不只中暑關係!留意夏日三個「心肌梗塞」風險原因

夏日炎熱小心登革熱 出現4症狀盡速就醫

熊出沒注意!淡水金色水岸呆萌摩艾像、台灣黑熊好看又好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