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有「無敵星星」?醫:二次染疫症狀恐更嚴重!

新冠肺炎燒不停,部分感染者自認有「無敵星星」,康復後3個月內可到處趴趴走,但不只感染科醫師說,無敵星星只是安慰確診 者的話,中醫 師也呼籲不要迷信無敵星星,二次染疫症狀恐加劇,也提醒康復後調養身體,除了多休息,飲食清淡還要少吃冰冷食物,讓身體修補元氣。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蔡岳廷表示,臨床上,不少確診患者康復後仍有不適症狀,最常見的就是疲勞倦怠、咳嗽卡痰,部分人還會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幸好多數人的症狀都算輕微,但因個案數不少,因此即使染疫後康復,民眾還是要好好留意自己的健康。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蔡岳廷提醒中重症與慢性病患,要小心康復後的長新冠症狀。 圖...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蔡岳廷提醒中重症與慢性病患,要小心康復後的長新冠症狀。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國外研究統計,Omicron感染者罹患長新冠 的比率約為30%到60%,換算下來,全台至少可能有30萬以上的長新冠患者在康復後需要持續調養。

蔡岳廷表示,研究顯示,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的族群,就是中重症與慢性病患者,例如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患都是高危險群,他建議中重症或慢性病患者,要好好調養病後身體,除了多休息,盡量飲食清淡,少吃冰冷的東西,也不要勉強運動再受風寒,讓身體能修補元氣。

面對長新冠後遺症,蔡岳廷說,中醫會以「去邪、補正」的概念為患者來調養,視體質對證下藥,例如有些患者無力倦怠症狀較嚴重,就會針對這個症狀來用藥。他也推薦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推出的元氣茶飲,其中的黃耆、白朮、防風三味藥,有益氣固表的功效,也有助提升免疫力。

這波疫情有小朋友確診,蔡岳廷表示,兒童對草藥的氣味較敏感,常無法接受藥液包或藥粉,導致成效不佳,這時可以三伏貼貼在背部穴道,三伏貼對呼吸道問題的療效相當顯著,且可誘發局部免疫反應,達到調節整體免疫系統的功效。

蔡岳廷提醒,康復後持續做好防疫很重要,千萬不要以為確診者有「無敵星星」,曾有一位打滿3劑後確診的年輕人,康復後再度染疫,且第2次症狀比第1次嚴重很多,絕不能小看病毒的威力。

延伸閱讀

確診後免疫力大打折,容易又喘又累!「自保8大關鍵」改善新冠後遺症

確診後「咳不停」!中醫:按壓頭手腳三穴位,改善長新冠症狀

炎熱天氣容易造成「心」負擔!中醫:按一穴位有效緩夏日疲勞

染疫康復後日常保養 醫建議從4面向掌握自我健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