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非防疫必需品 7招從日常生活提升抵抗力

這幾星期Covid-19疫情迅速擴散全台,「清冠一號 」成了大家閒話家常的關鍵字,許多人誤以為吃了能夠預防染疫、提高免疫力,因此到處詢問哪邊可以購買、哪邊看診後醫師可以開立‧‧‧這邊來告訴大家真相是:清冠一號是中醫 師處方藥,需由中醫師診斷臨床症狀後開立,做為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所使用;再者,清冠一號藥性偏寒涼,健康的人吃了有可能引起腸胃不適、上呼吸道不適等症狀,還有可能降低自身免疫力,因此也不是用來預防使用

接下來教大家七大方式來提升抵抗力,這些適合每一個人,不管是健康的你、輕微感冒的你、或是確診的你,一開始可以每天挑選至少三個類別去嘗試,慢慢地變成習慣後,可以再增加去實踐!

那當然在疫情期間,仍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以達到免疫平衡的健康目標。

一、保健 食品

1.Vitamin C

2.接骨木莓

3.牛樟芝

二、中藥茶飲

這邊提供國家中醫藥所防疫 茶配方:

黃耆三錢、桂枝二錢、桑葉三錢、薄荷三錢、魚腥草三錢、生薑三錢、紅棗五枚(揑破)、甘草二錢

可將藥材置於鍋中加入2000~3000 mL的水,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熬煮約15分鐘即可熄火,濾出藥汁,當茶飲用。

*注意事項:肝炎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宜使用

三、飲食

1.盡可能每天均衡飲食,攝取此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選擇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3.減少使用含糖分的調味料,如海鮮醬、蠔油、茄汁等。

4.減少食用油炸類、炭烤類餐食。

四、穴道按摩

按摩此三穴道可調理脾胃、補氣注陽、扶正祛邪,增加抵抗力。

1.足三里:膝蓋外側下方3吋位置

2.關元穴:肚臍下方3吋位置

3.湧泉穴:腳底板前1/3處

五、生活習慣

1.每天至少補充2000c.c.水分

2.保持充足睡眠(7-9小時)

六、運動

可以循序漸進慢慢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達到一星期至少三次,可選擇有氧與肌力間隔,舉例來說星期一(有氧)、三(肌力)、五(有氧)運動。

1.有氧運動:快走、慢跑、條繩

2.肌力訓練:深蹲、棒式

七、放鬆身心

1.泡澡、泡腳

2.冥想

這邊分享給大家舉例的Check list表格,可以檢視有沒有做到:

Check list表格。 圖/馬光健康網

Check list表格。 圖/馬光健康網

林佳境藥師。 圖/成功馬光中醫診所

林佳境藥師。 圖/成功馬光中醫診所

本文轉載自《馬光健康網》,原文為:疫情持續 清冠一號非必備-藥師教你如何增加抵抗力 / 成功院 林佳境藥師

延伸閱讀

痠痛難耐五十肩!中醫師教一動作改善「肩」苦

吃清冠一號容易拉肚子?國家中醫所分享搭配「一材料」可緩解改善

康復容易引發腦霧、胸悶!六招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預防更年危機!45+女性必攝取「三營養」改善肩頸痠痛、熱潮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